英國「第四頻道」6日播映黛安娜王妃紀錄片,使用黛妃談論極私密話題的錄影帶,播出後媒體迴響熱烈,但英國廣播公司(BBC)卻是靜悄悄。

今年是黛妃逝世20週年,官方推出許多紀念活動,包括舉辦服飾展、私物展等。她的兒子威廉王子、哈利王子也罕見坐在攝影機前,拍攝紀錄片追憶母親。

然而,相較於那部紀錄片的溫情路線,「第四頻道」(Channel 4)6日晚間播出的紀錄片「黛安娜:她的自述」(Diana: In Her Own Words)則引發極大爭議。

片中使用她在1992、1993年與演說老師塞托倫(Peter Settelen)的談話錄影帶,內容涉及她和查爾斯的婚姻、性生活等,遭批評侵犯隱私。黛妃的弟弟史賓塞伯爵(Earl Spencer)曾多次請求「第四頻道」不要播出,但徒勞無功。

雖然紀錄片要播出前,英國媒體連日爆料,且片中大量運用過去資料,新曝光片段極少,讓紀錄片正式播出時少了許多看頭。但片子正式播出後,英媒仍有許多後續整理報導,包括「每日郵報」、「太陽報」等,都被黛妃占據大篇幅版面。

相較下,公共媒體BBC則是靜悄悄,上一則相關新聞是在7月31日,標題是「黛妃友人呼籲第四頻道不要播出私人影帶」,冷處理的態度相當明顯。

肯辛頓宮事前也表示,威廉王子和哈利王子不會對此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