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后里區泰安里供水延管工程經立法委員洪慈庸與地方民代多方爭取,即將於今年9月動工,完工後將可讓后里區自來水普及率將提高至99.9%,立法委員洪慈庸指出,連同7月中已率先動工的廣福里(4戶)、中和里(11戶)及太平里(15戶),完工後即可嘉惠50戶偏遠地區居民,帶來便捷乾淨的家庭用水。

立法委員洪慈庸辦公室指出,台水公司第四區處日前就「台中市后里區泰安里福美路、福興路、永興路等延管工程」進行工程說明會;處長蕭淑貞表示,105年底及106年4月曾兩度提報經濟部水利署爭取公務預算補助,工程皆因未達評比標準而未能通過。

後經立法委員洪慈庸、台中市議員翁美春等各方民代共同努力,向水利署及台中市政府經發局爭取補助後,獲得專案核定經費870萬元挹注。未來完工後得以改善福美路、福興路、永興路等無自來水用戶的基本民生權益,泰安里受益戶數約為20戶 ; 居民申請新裝啟用後,也讓后里區自來水普及率將提高至約99.9%。

這次后里區4個里的自來水延管工程,由水利署、市府經發局各別出資465萬元及1670萬元,總計花費2135萬元;中科管理局也針對延管戶進行補助,最高每戶3萬8000元,降低民眾負擔。

洪慈庸指出,目前仍有部分地區因距離主要供水管較遠而無自來水可使用,而根據現行水利署的評比辦法,並不利於此類地區的供水工程評選,造成評比往往難以通過。自來水已是民眾基本的生活權利,不應只考量每戶建置成本,在現今大多數符合標準的區域都已安裝自來水下,應該要放寬偏鄉的評比標準,不應再讓偏鄉居民當二等公民。 

洪慈庸表示,未來會向經濟部水利署要求放寬現今每戶評比標準,建議應將尚無自來水用戶皆納入前瞻計畫中,讓無自來水地區的住戶不受評比的限制,得以讓每位鄉親都有健康無虞的水可以使用。 

市議員翁美春表示,感謝台中市市長林佳龍與台中市經發局局長呂曜志的支持,偏遠地區能有安全無虞的水使用,保障基本生活之所需。

泰安里延管工程申請核發路證後,將於9月開工後,施工期約為50工作天,連同此前三個地區的供水工程,預計皆可在年底前陸續完成,為民眾帶來便捷乾淨的用水服務。立法委員洪慈庸表示,未來會逐步努力讓各區的自來水普及率更為提升,落實基本的民生用水權益。

立法委員洪慈庸(中)及台中市議員翁美春多次參與自來水延管工程協調會。圖:立委洪慈庸辦公室/提供   圖:立委洪慈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