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民調直直落後,被叮得滿頭包,連帶他想給妻子碧姬‧托涅(Brigitte Trogneux)1個「第一夫人」的正式名分,都已經有18萬5000多人在網路連署反對。

法國新政府目前正在大力縮減明年的經費,引來國內民眾不滿,也造成馬克宏的民意支持度一路溜滑梯,上週甚至創第五共和以來下跌幅度的新紀錄,僅剩3成的滿意度。法國民眾給馬克宏最新的打擊是,短短2週,就超過18萬5000人在網站「change.org」連署,反對給予法國總統夫人碧姬「第一夫人」的正式名分。

法新社報導,馬克宏5月勝選前曾允諾,要給妻子碧姬1個「第一夫人」的正式身分,由國家財政撥放活動經費,供「第一夫人」參與各項公共活動時使用,但保證不會以公費支付「第一夫人」任何薪水。

不過有民眾於2週前發起連署,反對這項提案,請願書上說明法國政府正力行撙節措施,而目前碧姬已經有1支團隊,包括2~3名助理,2名秘書和2名隨扈,已經夠了,不應該再拿公款補貼「第一夫人」。

該連署由「民族平等」組織創始人Thierry Paul VALETTE在2週前發起,他在請願書中強調,不會質疑碧姬的能力,也反對任何性別歧視,只是在國家縮減預的時期,不應該再巧立名目,給總統夫人編列預算。他的訴求獲得民眾認同,目前已累積超過18萬5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