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籍男子趙準基1日潛入民進黨中央8樓偷走新台幣9萬元逃逸,今(6中午在烏來落網,刑事局偵四大隊大隊長陳明君表示,初步了解,嫌犯本來是要找韓式早餐店,看見民進黨中央黨部的大樓,臨時起意,一測試門禁,發現8樓玻璃門沒上鎖,他不認識中文,並不知道那是民進黨中央黨部。

據刑事局新聞稿指出,韓籍男子趙準基(CHO JUN KI1983出生,為韓國、菲律賓等國的通緝慣犯,731日入境台灣後,隔天前往民進黨中央黨部大樓的8樓偷走新台幣9萬元,當天晚上搭機前往日本,但遭到日方拒絕入境,83日凌晨050分自機場管制區擅自翻越查驗台,搭乘計程車離去。

韓籍嫌犯為躲避警方查緝,開始藏匿於北市及新北市等飯店旅宿,並搭乘計程車到處躲藏,期間更聯繫在韓國之女友於84日搭機來入住新北市蘆洲區飯店會合。86日凌晨4時許專案小組鎖定該嫌犯與女友投宿於新北市烏來區溫泉飯店,專案小組即刻前往查緝,犯嫌在緝捕中趁隙逃往烏來山區,留下韓籍女友遭警方留置,隨即專案小組立即集結警力發動圍捕,在出入烏來山區部屬滴水不漏攔截點及民眾不斷提供犯嫌逃逸方向,警方地毯式搜查,經於當日上午1120分許在烏來區溫泉路25號旁遭專案小組緝獲,帶往該局偵辦。

陳明君接受中央社訪問指出,初步了解,嫌犯1日早上7時本來要找尋韓式早餐店,看見民進黨中央黨部的大樓,臨時起意入內行竊,每一層逐一測試門禁,發現8樓玻璃門沒上鎖,偷走9萬元後逃逸,但因為他不認識中文,並不知道那是民進黨中央黨部。

陳明君表示,韓籍男子偷走的9萬元大多花在住宿、機票,至於有無台灣籍共犯,以及韓籍女友是否有藏匿之嫌,目前都還需持續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