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火力電廠1號機昨天下午發生破管意外,讓台灣再度陷入限電危機中。自由時報並報導指出,明天若限電,經濟部長李世光與台電董事長朱文成可能因此下台,該訊息今天雖遭行政院發布新聞稿否認,但也可見現在任何與供電相關的訊息都將「一髮而動千鈞」。

報導指稱,全台明(7)天若出現大規模限電,為平息民怨與政治壓力,多次被視為內閣改組熱門人選的李世光與原本預定10月屆齡退休的朱文成恐將請辭下台負責。

而過去台電幾次限電也曾造成高層主管下台負責的事件,早在1993年,因供電能不足出現分區輪流限電,讓當時的台電總經理張斯敏下台;而2002年因為液化天然氣運輸船調度不及斷氣,而進行工業限電,也讓當時的台電董事長林文淵請辭。近來接連數座核能發電機組停擺,更使得台電調度能力捉襟見肘,中火一號機爐管此時破裂,對於電力供應更是雪上加霜。 

不過,據台電表示,台中火力電廠1號機於6日上午鍋爐冷卻後,進入查看,目前已找到爐管破裂問題點,下午1點半左右重新點火,預估今晚恢復併聯發電,可望趕在明日用電尖峰前滿載供電,未來一週供電預估不受影響。

台電指出,至於已緊急發電機組名義購入的大潭7號機第1座機組及大林新1機大潭7號2部機組,都進入最後測試準備工作,力拚下週進行試俥,但由於新機組在試俥期間隨時都可能起停,故未來一週備轉容量(率)的預估均未納入新機組發電量。

台電指出,明(7)日台中電廠1號機55萬瓩可滿載供電,再加上進一步實施需量反應及節電措施後,預估尖峰負載為3560萬瓩,預估備轉容量(率)106.4萬(2.99%),仍為橘燈。台電同時說明,目前已啟動更多需量競價措施,抑低用電負載量,預估8月份需量競價申請量約80萬瓩,較7月多13萬瓩。 

台電也呼籲,考量下週氣溫持續高溫,供電仍相當緊澀,也請社會各界共同協助節約用電,冷氣溫度提高1度,可節省6%電力,特別是下午1時至3時的尖峰用電負載時段,盼民眾共體時艱,攜手共度今夏的供電挑戰。 

但中火一號機爐管破裂事件也透露出台灣的「限電」危機箭在弦上,稍有不慎,用電量飆升一旦超過3500萬瓩,限電紅燈即將亮起,屆時,是否要有人下台負責,尚在未定之天。

中火一號機破管停機,已緊急修復。圖為中火空照圖。   圖:翻攝台電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