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控管VPN,現在中國當局連黃金時段播出的電視劇都要管!

由於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19大)在即,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日前發布通知《關於把電視上星綜合頻道辦成講導向、有文化的傳播平臺的通知》,提出電視頻道應該要堅持定位與方針,並提出「堅守底線,把好導向,努力攀登正能量高峰」,幾項要求,並表示,將會強化「重點時期」黃金時段電視劇播出管理調控,不得播出娛樂性較強、題材內容較敏感的電視劇。

另外,也堅決抵制收視率造假,並進一步特別要求要電視台強化電視上星綜合頻道公益屬性和文化屬性,並在黃金時段增加公益、文化、科技、經濟類節目的播出數量和頻次。

這份通知也加強對綜藝娛樂、真人秀節目的管理,影視明星參與綜藝娛樂、真人秀等節目,要嚴格控制播出量和播出時間,鼓勵製作播出明星和素人結合的這類節目,並倡導鼓勵製作播出具有中華文化特色的自主原創節目,而且黃金時段不再播出引進境外模式的節目。

另外,也要求強化重點時期黃金時段電視劇播出管理調控,提前審查、重播重審,原則上,不得編排娛樂性較強、題材內容較敏感的電視劇,而綜藝節目方面,不得違規設置「嘉賓主持」等邀請演藝明星做嘉賓,而是把道德品行、藝術成就作為首要標準,邀請「優秀的文化學者」或「德藝雙馨的藝術家」等在某一領域有深厚造詣的人士做嘉賓,進而充分發揮節目的教育引導作用,必須讓讓基層群眾成為節目的嘉賓、主持、主角等。

這樣的要求引發中國網友熱議,隨著19大的時間逼近,網路言論的控管也益發嚴格,也使得相關討論漸漸銷聲匿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