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多年,但民調顯示,還是有超過6成民眾認為國中小教學「考試過多、課業壓力過大」。而對於升學考試是否引導教學,升學率是否反應教師教學品質,近4成認同;卻有近半反對;34歲以下的受訪者,更有6成持反對意見。

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6)日發表國中小學教育品質民調。在這項針對全台20歲以上民眾的電話抽樣調查裡,在複選的情形下,民眾認為目前國中教學主要的問題包括:「考試過多、課業壓力過大」(61.2%)、「教學內容太多,老師經常趕課」(56.9%)、「除了教科書外,還要買參考書」(51.7%)、「光靠學校教學,不足以應付升學考試」(49.0%)、「班級秩序不佳,學生無法專心上課」(48.7%)。

交叉分析後發現,年齡在34歲以下的民眾,認為目前國中教學主要的問題是「考試過多課業壓力過大」及「教學內容太多,老師經常趕課」的比率,相對較高,都達6成以上。

年齡在34-49歲的民眾,認為目前國中教學主要的問題是「光靠學校教學、不足以應付升學考試」的比率相對較高,達57.9%

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表示,考試太多 、課業負擔壓力這麼大、老師常常在趕課,是民眾認為國中小學教育的主要問題。他說,這些年教育的量擴充太快,但重點應該放在教育品質的提升。國民教育重點應該放在提升公民的素質,讓學生具有民主社會基本的素養、法治觀念、科學態度等。

至於升學考試是否還是引導教學,民調詢問對於「學生升學率的高低,可以代表國中教師的教學品質」的看法,39.7%民眾認同、但有49.1%民眾不認同。

交叉分析在49歲以下的受訪民眾,表示不同意的比率相對較高(34歲以下為60.8%35-49歲為56.4%)。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民眾,表示不同意的比率最高,達60.7%

前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表示,教改這些年雖然跌跌撞撞,問到考試能否反應教學品質時,有近半民眾不認同。

民眾對「目前國中老師的教學,能夠提供思考和討論的機會,讓學生不只是死背死記」的看法,54.9%同意,但有30.3%民眾不同意。

交叉分析下,年齡在34歲以下的受訪民眾,以及學歷在高中職以上的民眾,表示同意的比率較高,都達6成以上。

家中有小孩就讀國中、國小階段的民眾,表示同意的比率較高,分別為58.1%57.4%

民眾對「目前國中每個科目都能正常上課,不會只重視升學考試科目」的看法,有47.9%同意,但是,有41.3%民眾不同意這樣的看法。

居住在花東金馬地區民眾,表示同意者高達73.8%。具有高中職以下學歷者,表示同意的比率相對較高,都達6成以上。家中有小孩就讀國小與幼兒園的民眾,表示同意的比率較高,都達6成以上。

此次民調由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基金會委託台灣指標調查研究公司進行電話抽象訪問,訪查對象為全國年滿20歲民眾,訪查時間為72425日,共成功完成有效樣本1,078份,在信賴水準95%下,抽樣誤差為正負3%。並經性別、戶籍、年齡及教育程度進行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