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人」泛指在群體中不受歡迎甚至被無視的人,而這樣的人不僅在社交碰壁,就連勒索病毒也不屑勒索,根據昨(5)日資安軟體營運商發現最新針對智慧型手機的勒索病毒,但是,若其親友團不夠龐大,勒索病毒竟然會直接退出。

「勒索病毒」(Ransomware)所使用的手段即是將受害者的檔案加密,進而勒索受害人,最近有新型態的手機勒索病毒「LeakerLocker」亦採取這樣的方式,它會將被害人手機上的個人資料傳送至遠端伺服器,然後要求被害人支付贖金,否則就會將個人資料傳送給通訊錄中的每一個人。

就目前已知,這個病毒透過Google Play上的3款應用程式發布,包含:「Wallpapers Blur HD」(散景桌布)、「Booster & Cleaner Pro」(系統優化清理程式) 以及「Calls Recorder」(電話錄音程式),目前這3款應用程式已經被商店下架,雖然目前仍無證據說明這些應用程式是由同一個人撰寫的,但由於它們散布的病毒相同,所以製作者相同的可能性很高。

其中,「Calls Recorder」這款應用程式相當有趣,當它被下載並安裝到使用者的裝置後,首先它會查看手機上的聯絡人、相片、通話記錄等等,來檢查其數量是否超過一定門檻,換句話說,若受害手機上沒有太多聯絡人、照片、通話記錄的話,惡意程式將會放棄而中止執行,讓人不禁感嘆「邊緣人」就連病毒都不屑勒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