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鬼月將至,為滿足民眾中元普渡祭祀需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實施3大措施調節豬肉價格,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強調,「豬肉價格上漲是短期現象」、「中元節大家一定不會買不到豬肉」。

根據農委會畜產行情資訊網,規格豬均價自6月底以來,一路維持在新台幣80元以上,昨天的平均價格更竄升至85.46元。

對於豬隻價格上漲,陳吉仲說明,今年初,小豬因為下痢等疾病影響生長,影響期間約半年,將逐步反映在近期豬隻價格上。

有鑒於中元節普渡祭祀即將到來,民眾對溫體豬肉的需求增加,為避免豬價在節前漲太高,陳吉仲指出,農委會已宣布增加休市一天因應,即中元節的前7、8月各增加休市2天(7月變成休市7天、8月休市6天),就是要讓豬源在節前能充足,價格不要漲過高。

同時,陳吉仲也說,今年端午節為滿足市場需求,穩定溫體豬供應量,5月也曾採取增加休市的措施。

除了增加休市外,陳吉仲指出,為穩定豬肉價格,農委會還將協調台糖增加供應量,並請各大屠宰場冷凍商減少購買毛豬,以利傳統市場溫體豬肉的充分供應,共有三大措施因應。

陳吉仲強調,國內豬肉價格上漲是短期現象,主因年初小豬疾病影響期間約半年,加上農委會多項措施調節下,將維持豬價穩定在80元至85元間,中元節大家一定不會買不到豬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