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6)日發表國中小學教育品質滿意度調查發現,對於目前教育品質有過半民眾表示不滿;至於教師年金改革,也有超過一半以上者憂慮會引發教師延退、降低教師教學熱忱,以及讓優秀人才不願意當老師。

在這份對全台灣20歲以上民眾進行的抽樣調查裡,台灣民眾對於目前對國中、國小整體教學品質的滿意情形,37.0%滿意、50.3%不滿意。

經交叉分析,年齡在34歲以下及35-49歲受訪民眾,表示不滿意的比率相對較高,分別達53.2%59.0%;具有高中職及大專以上學歷的受訪民眾不滿意的比率相對較高,分別達50.3%59.5%。家中有小孩就讀國中的受訪民眾,表示不滿意的比率最高,高達61.9%

前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民調小組成員馮清皇表示,教育改革推動多年,還有50.3%民眾表示不滿,這樣的數據值得反思;也反映出教育現場上,家長對於教育品質有相當高的期望。

民眾對公、私立國中的信任程度,33.0%受訪民眾較信任公立國中可以將學生教好,但有31.9%比較信任私立國中。

交叉分析,年齡在34歲以下的受訪者,信任公立國中可以把學生教好的比率較高,達39.6%,但年齡在35-49歲者,信任私立國中可以把學生教好的比率卻較高,達40.1%

居住在中彰投、雲嘉南地區民眾,有較高的比率信任私立國中可以把學生教好,分別達38.0%35.9%

家中有小學就讀國中、國小及幼兒園的民眾,信任私立國中可以把學生教好的比率較高,分別達44.5%39.0%41.4%

民眾認為,提升國中小的教育品質最需改善的事項是,「引起學生學習動機」(44.8%)、提高教師教學熱忱」、「提高教師教學熱忱」(22.7%)、「處理不適任教師」(18.2%)、「充實教學設備」(7.7%)。

交叉分析裡,年齡愈低的受訪民眾認為「引起學生學習動機」是提升國中國小的教學品質最需要改善的事項,其比率愈高。其中,在34歲以下者,比率更高達67.8%

學歷愈高的受訪民眾認為「引起學生學習動機」是提升國中小教學品質最需改善的事項,其比率也愈高。其中,具大專以上學歷者,其比率更高達54.8%

民眾對「當學生遇到學習的困難時,國中國小老師都能給予鼓勵和協助,不會隨便放棄學生」的看法,有63.9%的受訪民眾同意,但有30.1%的民眾不同意這樣的看法。

經交叉分析,在65歲以上、具有國中以下學歷的民眾,家中有小孩就讀幼兒園的受訪民眾,表示同意的比率相對較高,都達7成以上。

民眾對「目前國中國小的教學,注重生活教育、培養尊重他人的禮貌與態度」的看法,有64.5%同意,但有30.1%不同意。

在交叉分析下,家中有小孩就讀幼兒園及國小的受訪民眾,表示同意的比率相對較高,平均達7成以上。

對於年金改革,在可以複選下,民眾認為,年金改革對國中、國小老師的影響,依比率高低順序為「引發現任教師延後退休的打算」(56.3%)、「降低老師的教學熱忱」(52.0%)、「讓優秀人才不願意當老師」(51.4%)、以及「讓年輕教師可以領到退休金」(45.9%)。

交叉分析發現,居住在花東金馬的受訪民眾,認為年金改革會對國中國小老師產生前三項影響,比率較高,都達7成以上。

年齡在35-49歲的民眾,認為年金改革會對國中國小老師產生的前三項影響,比率較高,分別達61.5%60.4%58.7%

具有大專學歷以上的民眾,認為年金改革會對國中、國小老師產生的前3項影響,比率較高,都達5成以上。

此次民調由財團法人黃昆輝教授基金會委託台灣指標調查研究公司進行電話抽樣訪問,訪查對象為全國年滿20歲民眾,訪查時間為72425日,共成功完成有效樣本1,078份,在信賴水準95%下,抽樣誤差為正負3%。並經性別、戶籍、年齡及教育程度進行修正。

有過半民眾不滿國中小教學品質,前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6日表示這是值得省思的。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