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今(5)天表示,這次來台灣將考察台灣書店經營狀況,他發現今年有很多小書店倒閉,受朋友之託來台實地考察,預計最快明年在台灣開設書店。對於香港「一地兩檢」政策,以及面臨基本法23條立法,林榮基認為不樂觀。

林榮基下午出席「二二八與香港主題特展」紀錄片播映與主題座談會,與會者有香港政治評論家林保華、妻子楊月清。林榮基今年二月來台參觀書展時,否認來台開設書店的規劃,不過五月又來台時,有香港民主派團體表示願意贊助他,因此林考慮來台開店。

「習近平接任中國國家主席後,是香港變化最大的時期!」林榮基受訪時表示,現今北京政府甚至允許中國執法機關進入香港,九龍半島的高鐵是第一期試驗,第二期將到香港半島,「一地兩檢」的政策下,中國在香港的管理範圍將大幅增加。

「習近平現在如何處理香港,就是未來處理台灣的態度!」林榮基說,中國對香港管理愈來愈嚴,中國第六次釋法可能就是處理23條,限縮港人的言論自由,未來如談到「港獨、藏獨、台獨」等話題將違反國家安全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