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台塑集團在越南河靜投資建置鋼鐵廠,造成越南中部沿海長達200公里嚴重汙染,至今超過一年仍未改善。2016年6月,台塑河靜鋼鐵廠坦承,包商排放廢水導致大量魚群死亡,並承諾賠償5億美金,然事實上,當地居民與漁工環境遲遲未能獲得改善,該教區主教阮泰合日前收集了20萬份來自世界各地的陳情書,遞交給總統府,希望政府能檢討「新南向政策」。

「我沒見過令人如此心碎的災難!」阮泰合表示,台塑集團在越南所造成的汙染影響深遠,至今越南政府尚未正式發表檢驗報告,中部省份的海水安全仍未知,剝奪了當地漁民的工作權,更令人痛心的是,越南政府發動暴力鎮壓陳情民眾,造成多人受傷,甚至逮捕入獄。

阮泰合蒐集了近20萬人的連署信及聯署名單遞交給總統府,他呼籲台灣政府提出的「新南向政策」應納入環保與人權觀念,企業到外國投資出發點為善意,但是應將社會責任當作優先考量,給予當地安全的生活環境,如此才可達到永續經營,也能夠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

環境法律人協會前秘書長林仁惠表示,台灣政府一再高喊「人權立國」,卻放任惡名昭彰的台塑企業在全球各地做出破壞環境正義、侵害人權的行徑,這次越南的台塑災難發生之後,政府不僅未能主動調查究責,也無意加嚴管制台商國外投資的相關法規及審查規範。環境法律人協會已針對《產創條例原則》及《公司對外投資處理辦法》分別提出修正草案,要求提高大型對外投資的審查密度,並就其違背事項課予處罰或撤銷許可。

林仁惠沉痛表示,在越南,Formosa已成為「環境汙染」、「人權侵害」的代名詞,我們還能向國際社會說「Formosa」代表「美麗島」嗎?蔡英文政府的新南向政策要在東南亞推廣哪一個「Formosa」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