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主任秘書李俊璋今(5)天表示,沒有任何一名一級主管曾在代表校方的公開場合發表過類似「搞台獨」的政治立場論述。如果中國大陸官方以此為由阻止學生到台灣,應是政治上認知問題。

一名陸生今年錄取成大,近日申請赴台簽證時,當地台辦卻以「成大搞台獨,不准去讀」為由拒絕核發。該錄取成大的陸生表示,今年初透過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報考成大,5月份收到錄取通知書,原本準備9月前往台灣,沒想到卻遇到戶籍地的台灣事務辦公室阻撓。

這名陸生和其他同樣錄取成大的陸生交流時才知道,原來自己並不是個案。他指出,包括江蘇省、福建省、湖北省、北京市的成大陸生,都在近日收到電話,有些台辦人員軟性勸說,有些則直接告知不准去。

針對陸生的說法李俊璋說:「成大歡迎每一名成績達到報考系所標準的被錄取學生,不論是本國籍或是非本國籍的都一樣。」

李俊璋表示,如果有非本國籍學生因故無法到台灣完成報到手續,校方會視個案決定處理方式;較常見的是以申請保留學籍1年方式處理。1年到期後如果還是無法報到,可再提申請,由校方審查是否核准。

李俊璋說,成大是專業高等教育學術機構,如果中國大陸官方以「(成大)搞台獨」為由阻止學生到台灣,應是政治上認知問題,無關學術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