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最近發生的台海兩岸形勢,前副總統呂秀蓮今(4)日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蒙古「朱日和基地」閱兵,是中共對台「文攻武嚇2.0」的開始,從8 月1 日到今年底,是台灣命運的關鍵時刻,未來的發展,值得大家密切觀察。

呂秀蓮辦公室發布新聞稿指出,今年8 月1日是中共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習近平在蒙古「朱日和基地」閱兵,他喊出了「六個任何」(強調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其真正的重點,是在警告台灣。

而今年6月間,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通過《2018年國防授權法案》,其最後一段授權美國海軍「重新建立」(reestablishes)台灣高雄港或其他港口的泊靠,並允許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接受台灣提出之進港請求。

呂秀蓮認為,這是美國國會看到台海局勢的發展,所做的因應方案;但這樣的提案,是不是代表現狀的改變?蔡英文政府再三強調維持現狀,但美方的提案,是否讓中國認為這是「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中國步步進逼台灣,促使美國也嘗試讓軍隊在台灣港口泊靠,是否代表了一個重要的改變,值得大家密切觀察。

呂秀蓮指出,蔡英文總統當選後,中國先以「冷和」的方式因應,新政府上任後,轉變成為「冷戰」,現在已經進入緊張對立的關頭,習近平在蒙古「朱日和基地」閱兵,提出「六個任何」,正是中共對台「文攻武嚇2.0」的開始,而「文攻武嚇1.0」是指1995年到1996年台灣人第一次選總統時期,中共對台發射導彈而造成的台海危機。

呂秀蓮強調,戰爭其實離我們不遠,越來越接近,美國要重返亞洲,卻面臨中國崛起的挑戰,美國代表第一海權的國家,中國則是第一陸權的國家,兩國交滙的地方是東北亞,台灣地位也受到國際形勢嚴重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