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兩國邊境對峙,槍桿子暫時按兵不動,筆桿子倒搶著打前鋒。根據統計,在過去短短24小時之內,中國透過政府部門、駐外使館及幾大媒體,先後發起六波批印輿論戰,聲勢浩大。

德國之聲(DW)中文網則引述外交人士消息指出,北京希望能在9月初金磚峰會召開前解決中印邊境糾紛,以確保能展現中國致力和新興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合作和友誼。

中國外交部2日就中印邊界對峙發表長篇聲明後,北京大舉增強批判印度的輿論攻勢。繼3日深夜由國防部表態後,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及《人民日報》今天也都加入一致對外搖筆桿的行列。

而根據中國外圍官媒《環球時報》的統計,從3日上午到今天淩晨的24小時,中國有6個機構及媒體對中印邊界對峙發表聲明,依序為《解放軍報》、新華社、外交部、國防部、中國駐印度大使館、《人民日報》。

中國駐印度大使館的聲明提到,公使劉勁松3日曾在大使館回答5家印度媒體的問題,除說明外交部2日的聲明外,並要求印度立即無條件撤出越界的邊防部隊,且「不要低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

劉勁松說,印度一些人士「炮製了各種站不住的理由,混淆視聽,為印軍非法越界編造藉口」,印度外交部並於6月30日發表聲明,中方「必須以正視聽」。他還說,印軍至今仍有48人及一台推土機「非法滯留」。

《人民日報》今天淩晨則發表題為<揭露印度非法越界真相>、署名「鐘聲」的評論說,從中印邊界對峙起,印度官方人士和媒體「炮製各種站不住腳的理由,為印軍非法越界行為編造藉口」。但印度觀點「不斷變化,用新錯取代舊錯,實則無理攪三分」。

這篇評論還說,印方越界事件的「非法性質十分明確」。中國努力通過外交管道與印度溝通解決這次事件,但「任何國家都不應低估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己的正當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