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台北市政府與基隆市政府今(4)日上午針對基隆輕軌案協商,三方達成包括車站起訖點延伸至南港車站、基隆西岸會展旅運智慧大樓等共識。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主秘溫代欣表示,基隆輕軌原本就有預留彈性作延伸,但重點是要以什麼方式延伸,若走地下化會比走平面的預算還高、工期也較長。

溫代欣指出,基隆輕軌本來就有預留彈性朝向兩端延伸,今日會商後預計要延伸的部分雖然原本不在交通部計畫內,但可作為後續研究方向,之後會再探討納入期程,朝兩端延伸、增加彈性為目標。

至於預算可能會增加多少,溫代欣說,要視以什麼方式來延伸而定,例如走平面軌道,就不會增加太多預算,但地下化的話,就需增加經費,主要是跟工法、地下管線等因素有關,希望能盡量在預算範圍內完成,整體可行性評估預計今年底會出爐。至於工期部分,他提到,假如確定起訖站延伸,一定會對工期造成影響。

溫代欣表示,基隆輕軌施作時是運用台鐵第三軌,應該不會影響到台鐵本身營運,至於從基隆火車站延伸至西岸碼頭約700公尺,是本來在運軍車的軍運線,因此路廊是在的;至於南港展覽館延伸至南港車站則約1公里,若走地面會比較快,約1年左右,但還需包括站體等工程;若要地下化,工期則至少需2.5年。他強調,兩端點延伸都不會有徵收土地的問題。

溫代欣表示,原本的可行性研究範圍是在基隆火車站-南港展覽館站,至於現在決定兩端延伸至南港車站-基隆西岸會展旅運智慧大樓站,預計8月底會再開會討論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