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劉霞行蹤成謎,一直透過管道持續掌握訊息和關心她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劉霞的親屬說法指出,劉霞今天仍沒有在北京海淀區自己家中,也沒有在弟弟劉暉家中,但有透過「中間人」向親屬報平安。

據這位劉霞的親屬表示,劉霞目前暫住在北京某處,但大家不知道確切地址。8月2日是這名親屬的生日,本來以為可以跟劉霞見面吃飯,並安慰劉霞不要太悲傷,結果未能如願。這名親屬還說,甚至不能和劉霞直接通電話。

這名親屬並表示,現在劉霞身上沒有手機,唯一可以與劉霞接觸的親屬劉暉的手機也暫時不能使用。所以目前劉霞的資訊,都只能通過「中間人」報平安。

劉霞最後一次露面,是7月15日出現在中國官方公布的一段劉曉波海葬影片,此後就毫無音訊。綜合各界的訊息,劉霞、劉暉一度被國保人員帶去雲南「旅遊」,之後暫住北京某處,但並非她的北京海淀區住所。

劉霞的美國律師甘瑟(Jared Genser)則已聯合國正式投訴,強調北京政府要為56歲詩人劉霞「被強制失蹤」負起責任。

甘瑟致聯合國「強制失蹤或非自願失蹤工作小組」的聲明指出,劉霞無時無刻遭安全官員監視,大約自劉曉波過世前一天起,就沒再與任何人聯絡。劉霞自7月15日劉曉波葬禮結束,即被中國政府當局「單獨監禁在不明地點」。

甘瑟寄給法新社的電郵聲明則說:「我要求中國當局立即提出劉霞仍在世的證據,允許她得以不受阻礙地與家人、朋友、律師以及國際社會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