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解決基隆輕軌爭議,基隆市長林右昌今(4)日上午與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交通部政務次長范植谷三方召開協商會談,達成包括車站起迄點延伸至南港車站、基隆西岸會展旅運智慧大樓等共識,卻也代表著當初預計2022年通車可能無望、原本編列的81億預算也將再增加。

總統蔡英文今年3月在基隆宣布,將斥資逾81億元打造基隆輕軌Tram-Train系統,預計路線規劃從基隆到南港展覽館,大部分將與台鐵共用軌道,預計4年可完成,2022年通車。

林右昌下午召開會後記者會指出,三方會談後已達成包括「基隆輕軌捷運起迄車站,將以延伸南港車站與基隆西岸會展旅運智慧大樓做為共同努力的目標」等共識,他提到,其實過去交通部鐵工局並未堅持一定要把終點站設在南港展覽館站,經過今日充分說明後,清楚了解到基隆輕軌已達整個區域發展、國家產業發展的政策高度。

林右昌表示,他已把「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跟北市府、鐵工局說明,再明年開始,將開始規劃西4至西6碼頭的西岸碼頭會展與旅運智慧大樓,至於西2、西3碼頭倉庫,未來也會作為國際郵輪母港的「西岸旅客中心」,因此基隆輕軌捷運的起迄站也向交通部表達希望一次就定案,直接延伸至西岸會展旅運智慧大樓。

此外,林右昌說,北市府也提出南港周邊都市計畫,包括預定2019年啟用的國家會展中心(南港展覽館擴建)、在南港高鐵車站與相關旅運中心共構的國家會議中心等,讓交通部了解到台北、基隆在相關政策議題上的顧慮,一起開誠布公討論、化解疑慮。

有媒體詢問,台北市長柯文哲上午受訪稱不同意預算分兩次編列、希望預算一次到位,林右昌回應,縣市長的看法比較一致,他當然也希望計畫一次定案,至於預算部分,還需要再檢討。他強調,前瞻計畫就是滾動式檢討,這應該沒有太大問題。

媒體追問,基隆輕軌決定延伸後,恐無法於2022年順利通車?林右昌則說,他認為這個問題在現在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了,因為原本就有規劃要延伸,本來是第一階段先從南港展覽館站至基隆火車站,但現在改為延伸南港車站至基隆西岸會展旅運智慧大樓,這是正面的發展,他個人非常肯定這次的討論。

林右昌強調,確切期程將由鐵工局做可行性相關評估與相關規劃設計,預計下一次將訂於8月底再做更進一步討論,至於大家關注到底要走地上或走地下,大家也會盡快凝聚共識、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