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機車其是最怕的就是路面上的人孔蓋,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壘殘」,現在台北市找到了新武器「防滑材料」,只要噴上人孔蓋,除了防滑效果好,開銷還只有傳統防爆人孔蓋的10分之1而已。

台灣道路人孔蓋多採鑄鐵材質製造,表面紋路所提供的抗滑能力有限,一直以來是雨天造成機車打滑主要原因之一,影響用路人安全,因此,台北市道管中心邀請東南科技大學協助辦理人孔蓋防滑材料噴塗示範作業,除了介紹新材料與案例分享外,也現場示範人孔蓋噴塗防滑材料。另外還邀集各管線機關(構)現場觀摩人孔蓋防滑材料噴塗示範,希望未來能廣泛使用新材料,提高人孔蓋抗滑能力,降低道路交通事故。

道管中心表示,這次示範的防滑材料採用水性防滑噴塗材料,施工簡便價格也較低,相較於全新的汙水防爆人孔蓋要價約3萬左右,噴塗防滑材料連工帶料價格約3千元上下,僅有傳統人孔蓋10分之1,而且不需再次開挖,也不破壞孔蓋表面,完工後,孔蓋表面具有高抗滑能力與耐磨耗性,保護用路人安全。

但目前還沒有計畫全面噴塗防滑材料,道管中心李文芳主任表示,目前政府還在規劃相關法規,止滑程度等相關規定還未出爐,道管中心只能在經費不足的地區執行防滑塗料的噴塗,而目前最新的汙水防爆人孔蓋防滑效果也足夠,道管中心還是以將太過平滑的舊人孔蓋更換成新的為主,目前塗有防滑材質的人孔蓋,也只限於和平西路一段及南昌路到牯嶺街之間的4顆人孔蓋而已,未來還得等相關法規通過後,才能執行其他動作。

無論如何,拯救雨天機車族的防滑塗料已經問世,並且在執行上沒有太多困難,只看政府相關政策何時出爐,造福全台機車用路人,台北市道管中心也積極推廣道路施工新材料、新技術及新工法,期望未來雨天因人孔蓋慘跌的民眾可以減少許多。

人孔蓋抗滑材料完工後狀態。   圖:台北新工處提供

人孔蓋抗滑材料噴塗作業進行中。   圖:台北新工處提供

人孔蓋抗滑試驗。   圖:台北新工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