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人口數淪為全台第三,高雄市長陳菊今(4)天在臉書po文說,這是國土規劃,產業布局不均衡發展的結果。 她希望,台中與高雄的努力可以打破過去北部單一核心的畸形發展,邁向北中南三個核心的平衡發展。

陳菊說,她感慨台中的人口超越高雄,不是高雄與台中那個第二,而是半世紀以來重北輕南,國土的不均衡發展。

她指出,從1980到2016年間,北部縣市總人口增加了368萬,中部縣市增加了114萬,南部縣市卻只增加86萬。北部猶如大塊磁鐵,吸引人口由南向北移動,長期的趨勢是南部人口成長低於中部,中部又低於北部。

她說,國土發展不是零和遊戲,她樂見台中的發展,但高雄也正在突破原有產業結構的限制,努力使傳統產業升級,如從石化與鋼鐵產業發展成航太、醫材、綠能產業努力引進新興產業,譬如資通訊、數位內容、文化創意、會展產業,以及高階服務業。

除產業發展之外,陳菊認為,居住環境的提升也很重要。她表示,高雄過去10年廣設公園、綠地、濕地、滯洪池,已經頗現成果,未來輕軌、捷運黃線、紅線延伸等,也都是高雄轉型的重要建設。

對於有人懷疑舉債建設值不值得?陳菊直指「不必懷疑」。她說,這些建設長期創造的利益都可回收,絕對是造福子孫,為高雄百年發展打基礎。

陳菊强調,改變結構是漫長的工程,但只要持續努力,成果就會慢慢呈現,今天所為都在為明天的高雄打基礎,高雄的轉型一定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