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為難資深貓奴們的其中一個困擾,就是貓咪不愛喝水的問題。家裡的貓咪不愛主動喝水,會造成身體嚴重缺水,短期內症狀嚴重的話,則可能會有脫水的危險。長期下來,會造成腎臟的疾病喔!

因為貓咪天性的關係,以往居住在野外的因素,並不是會主動去攝取水分的動物。主要還是靠獵物上的水份來補充,在變成家貓以後,主要的飲食來源變成乾糧,飲水量會大幅減少,雖然很少會有立即性的危險,不過久而久之也會造成腎臟的負擔,出現慢性腎衰竭或尿結石等疾病。

貓咪一天的飲水量應該要多少才足夠呢?基本上貓咪的飲水量跟人類一樣,是以體重下去做換算的唷!每1公斤需要補充約40c.c.的水量,也就是說如果你家的喵喵是3公斤,那麼每天基本的飲水量就是120c.c.。奴才應該盡量確保貓咪有足夠的飲水量喔!

那麼,回到重頭戲囉!貓咪的飲水盆應該要如何挑選呢?首先,還是要以實用的為主喔!若是新手貓奴一開始決定要使用較簡約的水盆,可挑選較淺的碗,並使用可架高的碗架,讓貓主子的身體不必伏得太低。器皿材質的選擇也很重要,避免使用塑膠製品,建議以不銹鋼製為主,飼料碗也是同樣的道理喔!另外,可以在家中不同角落都擺上飲水盆,讓喵喵走到哪裡都可以喝點水唷!

若是經濟能力許可的奴才們,也可以購入自動飲水器。因為貓咪喜歡飲用會流動的水源,如果想要增加貓咪的飲水量,可使用自動飲水器來吸引貓咪喝水!愛乾淨的貓咪,當然也只喝乾淨的水源,自動飲水機有濾心可做更換,但奴才也千萬不可以偷懶,飲水器內的飲用水至少每周要更換一次喔!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因為貓咪天性的關係,以往居住在野外的因素,並不是會主動去攝取水分的動物,主要還是靠獵物上的水份來補充。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若是經濟能力許可的奴才們,也可以購入自動飲水器,因為貓咪喜歡飲用會流動的水源。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可以在家中不同角落都擺上飲水盆,讓喵喵走到哪裡都可以喝點水唷!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可挑選較淺的碗,並使用可架高的碗架,讓貓主子的身體不必伏得太低。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