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花非花,似樹非樹的是什麼東西嗎?正是劉柏村特別為「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依據白千層林道特創作「花非花--樹非樹」。同時也在八德陂塘自然生態公園展出的「城市變身」及「紅冠水雞」,則與八德陂塘自然生態公園的天然地貎相呼應,值得一遊。

擅長金屬鋼雕創作的藝術家劉柏村,將新創作「花非花--樹非樹」設置於觀音廣福社區活動中心旁的坡內陂上。劉柏村首次挑戰以不鏽鋼材質,製作12棵、各種不同造型的白千層樹,放置於陂塘水面上,裝置作品呼應現有地景,真實存在的白千層林道,水面花朵與陂邊水鳥,亦與當地生態相映成趣,極富觀賞趣味;「桃花源」則以黑鐵條的線性結構,勾勒出宛如巨幅山水畫的假山造景,營造「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的哲學語境,引領遊人進入自然環境與藝術手法交織的詩意桃花源。

同時,劉柏村也首次挑戰在陂塘裡,設置大型藝術作品。他在八德陂塘自然生態公園,利用鋼鐵線條,製作「城市變身」及「紅冠水雞」,劉柏村擅長線條組成與鏤空手法,在陂塘自然生態公園幻化出巧妙的觀景趣味。

安置於八德陂塘自然生態公園的紅冠水雞,則以紅面水雞圖像為發想,透過造形變異的建構模式,形成一個由鋼鐵線條的聚集與疏密所建構出雕塑場域。

除了欣賞劉柏村的「城市變身」及「紅冠水雞」作品外,在8月26和27日,八德陂塘自然生態公園還有日本古名伸舞蹈團的大型結構即興作品《獵景》。《獵景》結合環境寬敞的戶外空間,在夏日傍晚,提供一齣適宜親子觀賞的演出。

擅長金屬鋼雕創作的藝術家劉柏村在「2017桃園地景藝術節」,依據白千層林道特創作「花非花--樹非樹」。   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

擅長金屬鋼雕創作的藝術家劉柏村,將新創作「花非花--樹非樹」設置於桃園觀音廣福社區的坡內陂上。   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

藝術家劉柏村挑戰以不鏽鋼材質製作白千層樹,與真實存在的白千層林道,相映成趣。   圖:桃園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