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朱立倫拒配合中央要求機關下午關空調2小時政策,強調新北市已有儲冰空調等智慧節電作法。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天(2日)在臉書指朱的動作是「中二」,並指儲冰空調是前縣長蘇貞昌任內就做的;新北市副發言人葉元之除了在臉書反擊,今天(3日)也質疑「『中二』是總統的意思,還是發言人自己的玻璃心?」反諷總統府別讓大家覺得蔡總統落後蘇縣長15年。  

黃重諺昨天在臉書上以「感觸良多」po文,以日本311震災後長時間限電為例,指「朱市長的反射動作,其實不過就有點中二」、「朱市長的表現,也不過剛好代表這個社會裡依舊盤旋著中二的心情。」並呼籲大家藉著這個時候,放過彼此,一起幫這國家渡過一下這個線路毀損的用電危機。

黃重諺也在文中引據2004年的台北縣政府出版品〈蘇貞昌治理下的臺北縣〉第177頁「新行政大樓採用離峰儲冰式空調及中水回收循環使用的省水設施,一年可省下660萬元水電費。」指儲冰空調系統早在民進黨任內完成,朱市長卻說是去年,本來藍綠反射習慣,大家就別追究了。  

葉元之昨晚立即截圖黃重諺臉書,在他自己臉書以「感觸也良多」po 文,指針對總統府發言人酸朱市長「中二」,呼籲中央政府好好解決「電」的問題,不要又想用酸言及政治語言轉移焦點,這樣無法讓人民少流一滴汗。 

葉元文po文說:「朱市長在媒體詢問時,以新北目前的做法為例,呼籲政府可用智慧節電的方式,來度過用電危機,實在不知道這樣的說法,哪裡戳到了總統府的痛處,需要這樣大動作發臉書來抨擊。」                                                                                      

文中說:「我不知道總統府發言人說這是「中二」,是總統的意思,還是發言人自己的玻璃心。如果黃發言人也知道蘇貞昌老縣長15年前就有「能源轉換」的概念,請拿出具體做法吧,不然會讓大家覺得蔡總統落後蘇縣長15年!」葉元之的反擊,引來多人留言討論「中二」的意思,有人說是「國中二年級,自以為是卻很幼稚」,有人說「是小二和老二中間嗎?」。  

葉元之今天上午面對媒體追問時說,中央應好好正視用電危機的問題,想出比較具體的辦法出來。朱市長只是分享新北正在做的節電措施,新北已連續兩年拿到全國節電冠軍,市長一直呼籲除了政府節電,包括公司、家庭及學校都應節電,但實在不知道這樣善意的分享或呼籲,到底怎樣去戳中總統府的痛處,必須大動作在臉書發文抨擊,這到底是蔡總統授意或發言人的玻璃心,希望總統府真的應該好好思考一下,如何讓民眾不要多流一滴汗。

媒體追問「市長說去年開始這樣作,但其實蘇貞昌縣長時期就已這樣做,是否市長的用詞該調整?」葉元之說,市長是說市府已開始作智慧節電,去年有裝一個智慧節電系統,整棟樓也開始積極節電,例如冷氣是分區開空調、更換省電燈管,市長主要講這部份,而且市長也推動家庭、公司及鄰里節省,因此連續兩年獲得全國節電冠軍。 

至於「中二」是什麼意思?葉元之說,因為總統府發言人並沒有講清楚,「中二」這個詞就引起廣泛討論,他的臉書也很多人在問是大陸或日本用語嗎?其實中二指的是國中二年級,因總統府發言人沒講得很清楚,因此他不便評論。

至於朱市長是否因此而生氣?葉元之說,他不清楚。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天在臉書po「感觸良多」一文,指朱立倫對機關節電的反射動作是「中二」,並指儲冰空調是前縣長蘇貞昌任內就做的。   圖:翻攝黃重諺臉書

新北市副發言人葉元之在臉書po「感觸也良多」一文,反擊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並反諷總統府別讓大家覺得蔡總統落後蘇縣長 15年。   圖:翻攝葉元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