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門在拆除忠孝橋引道後重見天日,北門廣場也終於在今日完工!台北市政府今(3)日舉辦「北門重現 風華再起」北門廣場啟用典禮,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多位議員共同見證,柯也自信表示「法國巴黎有凱旋門,台灣台北有北門」,要讓北門成為台灣的重要地標。

柯文哲表示,北門是北市唯一一座保留清代原貌的城門,從清末到現在,見證台灣現代史的發展。但是一直以來被忠孝橋引道遮蔽,加上不當的道路設計,使北門商圈沒落、交通混亂,柯說「歷史悠久的北門在高架橋之下漸漸被市民遺忘」。

柯文哲也進一步指出,上任後就以高效率拆除公車專用道及忠孝橋引道,一年半來持續推動「西區門戶計畫」,讓北門重見天日。柯說,北門是台鐵、高鐵、機捷線、捷運線、公車線交會的重要地點,大家進入台北市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北門,期許北門會是台北的新地標,成為台灣的國門。

台北市耗時一年半推動「西區門戶計畫」,自去年初拆除忠孝橋引道開始,陸續完成台北車站附近路型調整、改善,行旅廣場、北門廣場等建設,北門廣場的落成除了讓北門風華再現,也代表整個「西區門戶計畫」的完工。

柯文哲表示,北門是各大交通線交會的重要地點,期許北門會是台北的新地標,成為台灣的國門。   圖:張芸嘉/攝

「西區門戶計畫」耗時一年半,北門廣場落成代表整個計畫的完工,由柯文哲拼上最後一塊拼圖。   圖:常日豪/攝

典禮活動中邀請書法家現場揮毫,祝福北門廣場的落成啟用。   圖:張芸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