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霍恩海姆大學(Universität Hohenheim)最近發表研究成果,指出極右翼人士偏好轉載假新聞

霍恩海姆大學的研究人員在臉書張貼各種假新聞,其中1則聲稱地方政府資助娼妓,為尋求政治庇護的人士提供免費的性服務。結果這則假新聞在短短4天之內,就有1萬1000次的點閱紀錄,還被分享150次。

許多讀者看到這則「新聞」之後便抓狂,卻沒有幾個人發現研究團隊故意留下的線索:事發地點在巴德歐伊倫(Bad Eulen),而德國根本就沒有這個地名!

霍恩海姆大學的研究人員另外還實驗,把一些真實的新聞,用極右派的偏見去加以改編。為了吸引極右派的讀者,刻意在假新聞的臉書專頁上,與各個極右派團體網站連結,兩個星期內就吸引到251個極右派人士。

德國約有2千9百萬名臉書用戶,臉書上的假新聞也引起關切,臉書公司更為德國用戶提供各種事實查核(fact check)的機制。德國人目前非常擔心媒體操縱的問題,特別是9月24日就要舉行大選,許多人擔心俄羅斯藉由假新聞操縱各國選民的花招,又會更加惡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