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桂民海,2015年底在泰國遭中國情治人員綁架,之後出現在中國「認罪」,震驚國際。不料,時隔1年半,越南也有樣學樣,涉嫌到德國「綁架」1名貪腐高官,回到越南「自首」。德國當局相當震怒,已經驅逐參與此案的越南情報人員,限期48小時內要出境。

綜合外電報導,越南特工人員在柏林綁架1名前越共高階官員,並秘密送回越南,讓他上月31日現身「自首」。根據德國掌握的消息,這名被綁回國的是51歲的越南籍商人鄭春成(Trinh Xuan Thanh,音譯),是越南國營石油天然氣公司的前高階主管,被控在任職期間涉嫌貪腐,造成公司1.5億美元的損失,但鄭春成逃逸無蹤。越南政府去年9月發出國際通緝令,也開除他的黨籍。

不料,鄭春成反而在上月31日現身越南,越南官方發布消息,鄭春成是在「越南」向警方自首後被逮捕的。不過此一說法引起國際質疑,根據德國柏林檢警調查,鄭春成與另外1人7月23日於柏林動物公園,疑似被強行拖上1輛汽車帶走。據了解,鄭春成正在申請德國政治庇護,該案還在審核中。

針對越南當局疑似到德國境內逮人,BBC報導,德國外交部發言人舍費爾(Martin Schäfer)砲轟越南嚴重踐踏德國法律與國際法,令人無法接受。在召見越南駐德國大使後,德國外交部已經驅逐越南駐柏林使館的1名情報官員,該名官員疑似參與綁架鄭春成,被要求在48小時內離境。

德國是越南在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原本歐盟正考慮與越南達成自由貿易協定,未料竟然發生綁架案,外界預料,此案將為德、越兩國關係帶來相當負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