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異動聲音頻傳,台南市賴清德也多次被媒體點名接閣揆;雖然賴清德2日表示,希望新北市長由年輕人來承擔,但親賴人士則說,不管是內閣或新北市長,賴清德都沒把話講死。而南部新系大老受訪分析,行政院長是政治的墳墓,他也透露,大多數的人都認為,賴清德應該要參選新北市長。他也說,2018縣市長選舉,民進黨難免衰退,賴若能拿下新北,總統蔡英文也可避免敗選被迫辭去黨主席。

2018年地方選舉慢慢逼近,民進黨也將於924日舉辦全代會,敲定提名方式。目前,在尋求連任的執政縣市長,由主席提名,送中執會通過;已經執政兩屆以上縣市,採黨內初選;至於非執政縣市則採徵召方式。整個提名作業,形式上要等1011月份後才可能展開。

不過,黨內也悄悄展開佈局。例如嘉義市長涂醒哲施政不佳,最近還與前衛生局長黃維民互槓、互告。嘉義市選出的立委李俊俋1日就在臉書坦承,曾接獲黨中央詢問參選嘉義市長,但他已當面拒絕。而對於雲林縣傳出縣長李進勇與立委蘇治芬、劉建國不和,黨主席蔡英文也在中常會喊話,呼籲團結才能勝選。

民進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13個執政縣市裡,握有桃園、彰化、台南、高雄、屏東等5縣市,動見觀瞻。但陳菊、賴清德2屆任期屆滿,不得連任。對新系的衝擊不能說不大,如果花媽力推的劉世芳無法順利接班,地方諸侯的版圖將有重大變化。

更關鍵的是,小英、林全民調直直落,雖然總統府放話,林全的行程已經排到年底,要破9月組閣聲浪;但換人組閣已成為黨內多數不便說出的默契,差的也只是時間點的選擇罷了。

一位台南新系人士就坦言,很早前就談過,賴清德陣營規劃的就是選新北;畢竟到2024年還有一段時間需要保溫,所以想的是賴清德只當一屆新北市長後就直選總統。不過,人算不如天算,他覺得這段時間賴清德接閣揆報導,並非空穴來風。畢竟,不管是菊姐或賴清德,都要有人去幫小英;否則2018年倒,大家會一起倒。

但另一位新系南部大老則認為,最近賴清德接閣揆風聲頻傳,反而是要逼賴清德去選新北市長。但這位人士也認為,賴清德選新北,對蔡英文是最好的。因為,2018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席次一定會衰退,但如果能多拿下新北市,外界就無法以慘敗為由,逼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他也說,如果民進黨決定徵召賴清德選新北,賴清德是不會拒絕。

這位大老對這段時間內閣異動傳聞也指出,這不會是小英授意的。他說,蔡英文的「不錯,不會放話、玩小手段,好讓林全知所進退;同時,她與林全的信任度,無須這樣做

但大老也表示,行政院長是政治的墳墓,陳菊與賴清德都是很聰明的人;他們雖然很想忙小英,但目前都不可能去接閣揆大部分的人他們的建議也是如此。

他說,大家都希望賴清德去選新北;雖然賴不是很想去選,像林濁水就曾建議賴,什麼都不選,直攻2024;但如果從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長、新北市長去選,他當然是選新北市長。「對小英最好的是讓賴清德選新北,但對賴清德最好的是,賴不一定要去選」。

至於林全是否該撤換,這位大老表示,雖然林全的一些閣員有問題;但就像林全自己說的,閣員也非他自己一個人能決定。他認為,林全基本上是個正直的人;主要關鍵還是小英自己的領導方式有缺失,例如她「看小不看大」;其次,沒有歷史感,講出戒嚴時代大家不是都選擇服從的話;第三、要學習聽不同意見人的話,改掉偏聽好話習性。不然,誰跟小英靠近,誰的民調就跟著跌。

至於賴清德留下的台南市長職位,台南新系人士坦承,目前賴清德雖然沒有表態,但賴曾說他支持民意,民意走到哪,他就支持誰。而目前黨內角逐者就以黃偉哲穩定領先,黃若出線,賴也會支持。不過,黃偉哲當年「脫流」當選立委,這位新系人士表示,就算黃當選市長,新系也沒打算找黃重新「入流」。

至於高雄市長提名,英系的陳其邁領先群雄。但市長陳菊還是力挺立委劉世芳。南部新系人大老則認為,劉世芳的民調有起色、知名度也有起來,劉世芳與林岱樺是伯仲之間;但是還是輸給陳其邁約10趴左右;現在還有半年以上,短時間高雄的競爭態勢還不會緩和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