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明天將進行改組,前首相福田康夫今(2)日重炮抨擊安倍政府執政下的「政治家與官僚」關係一塌糊塗,讓國家走向滅亡。

安倍內閣閣員暴走、失言及爭議不斷,安倍自己也捲入賤賣國有土地的森友學園與加計學園新設獸醫學系兩起事件,內閣支持率持續下滑、跌破3成創新低,為扭轉執政頹勢,內閣不得不進行改組。

《共同社》報導,福田今天在內閣改組前夕接受訪問時,針對加計學園新設獸醫系與森友學園事件,批評中央省廳中級以上幹部都看著(首相)官邸的臉色工作,令人感到羞愧,他並對2014年成立內閣人事局表達不滿,「政治家不應該做人事工作,這是安倍內閣最大的失敗」。

福田就中央省廳的公務員的態度指出,有些趨炎附勢的人,只聽官邸的話或揣度上意,無能的人得到高升,真是一塌糊塗。他還提出警告,自民黨倒台的時候,官署也會一起垮塌,這是自殺行為。

對於安倍晉三將進行內閣改組和自民黨高層人事調整,福田表示,在這種時候不應連官僚都發動起來,用來維持政權,能否對照過去4年的實際評價,組成攻克外交、經濟、財政等堆積如山課題的機制,將接受考驗。

安倍政府設置的內閣人事局統一管理各省廳的幹部人事安排。現在由官房副長官萩生田光一擔任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