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最新生鮮蔬果殘留農藥抽驗結果,共計4件不符合規定,其中一件為愛維根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販售的芹菜,竟檢驗出7項殘留農藥不符規定,其他3項違規產品為「芒果」、「青江菜」及「彩椒」等各驗出1項殘留農藥。

此次衛生局抽驗80件蔬果產品,共檢出4件農藥殘留量不符規定,不合格率為5%,其中愛維根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販售的芹菜,檢出殺菌劑達滅芬、護粒松、氟比來、滅普寧、腐絕、脫克松與殺線蟲劑芬滅松等7項殘留農藥不符規定。

而芒果、青江菜及彩椒等3項產品均為殺蟲劑超標,當中以冠冕盒餐食品公司的芒果,殺蟲劑二福隆超出標準值12倍最多。

衛生局表示,經追查產品來源均為外縣市,已移請所轄縣市衛生局辦理,殘留農藥含量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以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的規定,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也建議民眾,在食用或烹調蔬果之前,簡易先以流動清水沖洗根部或果蒂處,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接著用流動的自來水沖洗2至3遍,此外,一般消費大眾也可用烹煮,如烹煮蔬菜時,將鍋蓋打開或選擇當季蔬果等方法,來減低農藥的殘留。

冠冕盒餐食品公司的芒果,殺蟲劑二福隆超出標準值12倍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雲林縣荷包嶼合作農場的青江菜檢出殺蟲劑芬普尼超標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新鮮水果行的彩椒被驗出殺蟲劑可尼丁超標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抽驗80件蔬果產品,共檢出4件農藥殘留量不符規定,不合格率為5%,圖為不合格名單   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