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是老年人很普遍的疾病,拜醫療儀器不斷更新,微創手術日益精進之賜,白內障成為失明諸多原因之中最容易治療,且效果最好的眼睛疾病,但對離島地區的患者來說,長期以來醫療資源匱乏,治療變的遙不可及,但在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支持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眼科團隊自92年起至今年,五度遠赴連江縣提供專業白內障手術治療,讓當地就醫不便長者可以受到完善醫療照護

今年71歲,長期在連江縣醫院擔任志工的陳爺爺(化名),於102年北市聯醫「讓EYE亮起來」活動中右眼接受白內障手術,直呼眼睛看得真的比較清楚,日後持續在眼科門診追蹤。104年聽說北市聯醫白內障義診的消息,馬上就來報名接受左眼白內障手術,術後開心的說,終於能清楚看到天后宮,再也不是模模糊糊。

北市聯醫眼科醫療團隊受連江縣衛生福利局之邀,分別於民國92年、98年、102年及104年共四次,專程遠赴連江縣,為當地獨居或就醫不便的長者施行白內障手術,長者不用往返台灣本島,也能享受到與台灣同等級的專業眼科醫療服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指出,連江縣地區礙於眼科醫師缺乏,醫療設備資源不足,白內障仍是老人視力不良的首要原因,北市聯醫自民國89年起定期支援連江縣立醫院及四鄉五島衛生所眼科門診,每二週一次,派出眼科團隊進行為期一週的眼科巡迴醫療,為連江縣鄉親服務,迄今已提供看診服務三萬人次以上。

北市聯醫啟動「從EYE到愛,讓EYE亮起來」服務,今年是第五度舉辦,派出眼科專業團隊,為10-15位患者進行微創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與人工水晶體植入術。醫療儀器皆在手術一星期前船運送往連江縣,設備完全與本島醫院相同水準。術前會有詳細評估以及說明,術後病人也將進行完整追蹤,定期的醫療門診,確切掌握病人恢復狀況。

連江縣地區礙於眼科醫師缺乏,醫療設備資源不足,白內障仍是老人視力不良的首要原因   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