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綠營傳出分裂,現任縣長李進勇與前縣長蘇治芬及立委劉建國不合,危及下次選舉。對此,李進勇今(2)日出席中常會時肯定蘇治芬、劉建國鼎力相助;而兼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也特地提到蘇治芬、劉建國等人,並強調團結是勝選的基礎。

民進黨今日中常會邀請雲林縣長李進勇及口湖鄉長林哲凌以「陽光水雲林:點亮陽光綠能專區、塑造水上遊憩亮點」為題進行專案報告。針對雲林縣綠營內訌、不合,李進勇出席中常會前特別表示,雲林縣現在由民進黨執政,執政的穩定與發展都有賴於蘇治芬、劉建國委員的鼎力相助。最近一段時間,媒體對雲林縣政治生態有些報導,都是「放大」來看這個問題。他希望各界能對雲林縣政多予關注;對於各界批評也會虛心的檢討。他會率領縣府團隊以施政、績效爭取縣民認同,爭取下屆繼續為雲林縣服務。

李進勇等人專案報告後,發言人阮昭雄中常會會後轉述蔡英文主裁示指出,綠能產業是很重要的政策,中央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投入大量的資源。雲林縣擁有豐富的自然與農業資源,平均日照時數於各縣市中名列前茅,非常適合發展太陽能,廣闊的海岸線也提供很穩定的風力發電環境。在李進勇縣長的帶領下,雲林縣早已成立「綠能推動專案辦公室」。

蔡英文說,接下來雲林還有很多工作要進行,包括台西工業區轉型、成立公私合作的能源公司、水面發電技術等等,相關的法規、招商規範和土地協調事宜,請行政院召集相關部會加以研議,務必要加速清除地方縣市執政面臨的障礙和困難,大家要繼續共同努力,達成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

此外,雖然蘇治芬、劉建國兩立委都沒出席中常會,但蔡英文特地提到兩人名字指出,雲林縣在蘇治芬前縣長和李進勇縣長的治理下,不僅開始進行綠能產業轉型,包括農業、長照、社福政策等等都有長足的進步,國會也有劉建國委員在幫雲林鄉親爭取權益,所以面對明年的地方選舉,我要請各位開始上緊發條,一定要共同去守護民進黨在雲林的執政。團結是勝選的基礎,我們只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要延續執政,繼續為雲林鄉親來建設和打拼,向鄉親證明綠色執政的穩定性和優質性。

講完話後,蔡英文還說了一句「縣長、鄉長,加油」。

此外,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在中常會中也報告,針對長榮航空空服員職業工會日前發生集體請天災假,交通部也邀請各航空公司研討,但也確保空服員合法、合理請假權利。未來是不是針對這種特殊出勤給予特殊的獎勵出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