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馬勒第八號交響曲由於演出人數眾多,因此少有樂團演奏,但古典樂迷們有福了,外國知名指揮大師水藍與知名聲樂家艾瑪‧貝爾、貝瑞‧班克斯攜手與台灣兩大樂團,國立台灣交響樂團與台北市立交響樂團一同合作演出【宇宙之音-馬勒 千人】音樂會,此次的演出也是國內兩大公立樂團首次合作,參與演出的人數高達五百位,十分難得。

此次國台交與北市交首次合作演出,演出陣容龐大,光是合作編制樂團及合唱團總共有460人,包含弦樂聲部人數80位、管樂聲部46位、擊樂及其他聲部如管風琴、曼陀林等16位、獨唱聲樂家8位、合唱團250位及兒童合唱團60位,由近五百人之演出陣容,來詮釋馬勒第八號這部磅礴巨作。

文化部次長楊子葆表示,此次國內歷史悠久的兩大樂團第一次共同合作,在國內也算非常少見,實屬不易,牽涉到相當多的行政及樂團專業合作細節,國台交與北市交兩團加上四組合唱團員及獨唱聲樂家們共近五百位龐大陣容共同參與演出馬勒第八號交響曲,在國內樂壇是非常難得的盛事也是好事,期待此次的合作可以帶給大家正向的藝術感動。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長劉得堅強調,即使是在歐美國家,不同的樂團間要合作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因此他非常高興看到台灣最重要的兩個公立交響樂團合作,這是一個起點,他期許台灣的古典音樂圈能夠有更多的合作可能。

馬勒第八號交響曲,是由古斯塔夫‧馬勒創作,於1906年定初稿,並於1907年全面完成的交響曲,全首交響曲的演奏時間為80分鐘。由於演出人數眾多,除了超大編制的管弦樂團、管風琴外,連同男聲、女聲、童聲合唱團,總人數超過一千人,規模空前,因此本曲也有「千人」交響曲之別名。

此次國台交與北市交破天荒聯演,並邀請多位享譽國際的國內外知名聲樂家結合四組合唱團共同演出,以【宇宙之音-馬勒 千人】音樂會演出,浩大的演出陣容就在915()台中市中山堂及916()台北國家音樂廳,喜歡古典樂的朋友們可別錯過了。

國台交與北市交兩團加上四組合唱團員及獨唱聲樂家們共近五百位龐大陣容共同參與演出馬勒第八號交響曲   圖:文化部提供

此次的聯合演出,是一個起點,期許台灣的古典音樂圈能夠有更多的合作可能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