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國因第19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下簡稱19大)的接近,對網路有了大動作,除嚴禁關鍵字外,也大舉關閉各個VPN(翻牆)軟體,並宣布所有VPN開發商均須獲得政府頒發的許可證才可上架,對此上週末包含AppStore在內,多家VPN創作者被告知因違反中國網路安全法律的規定,因而下架,近日蘋果CEO提姆‧庫克(Tim Cook)表示:「我們將會按照中國的法律,但是希望這一切不是永久的,因為創新是需要自由協作與交流」。

5年一屆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一屆前在各方面都將會有大動作,近期中國對於網路的管制也被視為19大之前的「宣示」行為,可能藉此表示自己的國家自己鎖的概念,對此許多廠商都受到影響,其中AppStore在上週末下架許多VPN軟體之後,近日蘋果CEO庫克(Cook)表示:「我們將會按照中國的法律執行。」,雖然庫克也迫切的希望這不是永久性的關閉,但對於其他軟體研發廠商,如Golden Frog的總裁森迪·約庫拜提斯(Sunday Yokubaitis)則對蘋果此一決策大感失望。

Golden Frog是一隱私與安全軟體的開發公司,其總裁森迪·約庫拜提斯(Sunday Yokubaitis)在去年蘋果與FBI對於資料保密的抗爭當中,心甘情願的表態支持蘋果,但目前針對中國網路管制的政策,其表示:「對蘋果屈從於中國的壓力,我們感到極度失望。」,更進一步的說:「我們視中國的網路管制行為為一個人權的問題,希望蘋果更重視人權而非盈利。」

然而對於目前的狀況,庫克(Cook)則表示:「我們希望這不是永久性的關閉,隨著時間的發展,限制應該是逐漸被放寬的,因為創新非常需要自由、合作以及交流。」

不管蘋果公司之後的決策如何,近幾個月中國對於網路的大規模管制與限制,已經遭到許多國家以及人民的反感,這也顯示了在科技發達,訊息傳播迅速的時代裏面,這已經關係到人民的發言權、資訊的獲取權,更重要的是人權,然而截至目前報導,至今已經有許多廠商,包含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在內,估計受影響的民眾已經超過13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