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昨預告,增加日本福島等五縣市進口項目,包括寵物食品、肥料、幼鰻,未來輸台時都有輻射標準的邊境管制。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王惠美等今(2)天召開記者會表示,若進口肥料與幼鰻將直接進入國人食物鏈,盼農委會懸崖勒馬,勿為進口核食鋪路;也請蔡政府先強化食品安全管理機制,確保國人健康安全。

曾銘宗說,農委會必須講清楚,尚未做好安全評估之前,就增加未來開放進口項目,他質疑「肥料與幼鰻進入食物供應鏈裡,真的安全嗎?」;行政院長林全也曾說,沒有健全的食品安全管理機制,就不會強制進口,因而不會有食安問題,如今「食品安全管理機制尚未重大改革之前,就開放進口,是否違反院長當初的承諾」。

王惠美表示,政府美其名每月檢查數量從1千400件提升到1千700件,明顯是暗渡陳昌,為將來開放食品鋪路;每年年底舉行台日經貿會議,核災食品即將叩門,過去馬政府一在擋下核食輸台,「蔡政府執政後,態度一百八十度轉彎,重啟進口核食早晚會發生,難道執政黨打算頭過身就過嗎?」

吳志揚指出,堅決反對核食進口,繼去年底全民抗議核食進口後,陸續舉行了公聽會、記者會,國民黨堅決在所有疑慮未解決之前,用偷雞摸狗進入國人的生活圈,進口幼鰻也恐直接大舉進入國人食物鏈,影響國人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