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果魅力無法擋,高雄出產的水果遠赴加拿大販售,即便售價都比台灣貴上許多,但依舊是加拿大國人的最愛,像是金煌芒果在加拿大售價為1顆500元台幣,這次空運了6噸,在幾天內就銷售一空,而其它像紅龍果、番石榴等水果也都是加拿大超市的高人氣商品。

今年「高雄首選」金煌芒果在加拿大的售價為1顆500元台幣,較去年438元台幣上漲1成4左右,金煌芒果的果形碩大、顏色金黃、果肉細緻且厚實,這次空運了6噸,在短短幾天就銷售一空;1顆500公克的紅龍果265元台幣,雖較越南產的價格多出6成,但「高雄首選」紅龍果鱗片短小,果形飽滿,肉質鮮紅多汁,甜度高,很受加國民眾喜愛。

番石榴的銷售成長更為明顯,農業局積極結合產官學投入保鮮及儲運技術的開發及輔導農民團體取得全球良好農業規範(Global GAP)的國際驗證,使番石榴品質可以獲得加拿大連鎖超市的認同,「高雄首選」品牌的建立也與其他國家的番石榴有了差異化。

農業局蔡復進局長表示,這些外銷的軟硬體都需要基本功夫磨練才行,農業局不斷推動產銷履歷、培育「型農」,並且導入保鮮儲運技術,就是希望高雄農產品品種能具競爭力,品質能夠穩定,品牌能夠建立,在世界農產貿易中,高雄水果能夠佔有一席之地。

「高雄首選」品牌於加拿大耕耘長達5年,今年更靈活運用多元通路將番石榴、金煌芒果及紅龍果與溫哥華當地景點和農場合作,讓當地消費者及各國的遊客更加認識高雄水果。農業局樂觀估計今年度高雄番石榴外銷加拿大總量可達1,200公噸,比起去年受天災影響減產後的515公噸,大幅增加了133%;也比往年平均900公噸的數量增加了33%,高雄首選的番石榴在加拿大已逐漸擁有死忠顧客了。

台灣水果是加拿大超市的高人氣商品   圖:高雄市農業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