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火力發電廠二號機於今年4月開始商轉,總統蔡英文當時去視察時表示,林口發電廠一旦商轉,將保障今夏的供電穩定,成為今年夏天供電的「主力投手」。

行政院在國94年通過林口更新擴建計劃,在103年除役林口發電廠舊有一、二號機組,並興建3部高效率超超臨界發電機組,發電效率提升 6.93%、增加台電電力系統約 2% 的供電量,且每部裝機容量80萬瓩,遠高於舊有機組的30萬瓩。

林口新一號機從在去年10月正式商轉,林口新二號機在去年9月併聯,今 (106) 年4月正式商轉,每日穩定提供約75萬瓩用電,林口新三號機則預計於 107 年底前併聯。

目前台灣有超過三分之一供電由於火力發電廠提供,但由於煤炭燃燒會造成炭排放,空氣汙染成為一大問題;林口發電廠是目前台灣唯一花最多錢做環保的發電廠;超超臨界機組不僅提升發電效率,相較舊機組在相同的發電量下,每年可減少約 50 萬噸用煤以及 108 萬噸的碳排放。

林口火力電廠引進最先進的污染防制設備,將氮氧化物 (NOx) 降至 16-23ppm,硫氧化物 (SOx) 降至 5-10ppm,皆遠低於環保法規標準值,NOx標準值 70ppm、SOx標準值 60ppm,已接近燃氣機組的排放標準。

林口全廠採用密閉式輸儲煤系統及全煤輪供媒,電廠外海邊填海造陸蓋了一座卸煤碼頭,由岸邊兩部卸煤機挖下煤炭,再由自動化輸送帶送到送到10座煤倉存放,等鍋爐機要燒煤發電時,再由地下輸煤廊道運送過去,全程採密閉式,降低空汙風險。

林口發電廠還投資約 400 億元做空汙改善,在104年底前種植存活數量達863棵以上樹木,並於105年底前汰換裝設至少8萬5千多盞LED路燈,以取代原有200瓦1萬7千多盞及400瓦6萬8千盞原有路燈,節能減碳達4萬7千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