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衛生局長黃維民7月31日卸任,他臨去秋波,留下一封措詞嚴厲的信,轉po在媒體的Line群組裡,指市長涂醒哲在人事任用、防老園區議題、食安獎金支配以及家庭責任醫師等政策上,不公、不法、不仁、不義。市府透過秘書長緩和澄清,表示沒有不法,希望好聚好散,但也有人看不下去,強力反擊「砲打原長官是黃的一貫作風,不足為奇!」

黃維民在信中表示,剛上任時,市長要讓具有國民黨色彩的同仁以「考績丙等」的方式不予續聘,他認為「不合法」,堅持不配合;之後各單位臨時人員年終考績合併排名一事,他認為各單位業務屬性不同,如此做「不合理」,也堅持不配合。

黃維民指出,健康防老園區的計畫,市長在市務會議上公開罵企劃科長「笨蛋」,事後讓科長和承辦人因承受不了壓力而嚎啕大哭,他認為此舉對基層公務員非常「不仁」,寫訊息請他適可而止;市長在疾病管制科的公文上批閱「懶惰」,我認為這樣對同仁「不義」,請他要修飾用詞,以免傷了同仁的心。

黃維民說,中央發放食安獎勵金2950萬元,市長覺得這筆獎金應歸他掌控與支配,他建議要謹慎編列預算,不要藏匿,也不要花在LED電子看板和非食安的行銷上面,以免日後審計機關的監督查核而陷於「不法」;採購疫苗時,市長直接指示配合藥廠的「建議」修改規格,令人感到「錯愕」與「不公」。

黃維民說,推動家庭責任醫師制度時遭遇醫師公會強力反彈,為了推卸責任,市長竟沒有經過他的同意,以他的名義寫信給開業醫師,有「偽造文書」之嫌;105年底,市議會第四次定期會決議請市府修訂食安自治條例,以避免日本核災食品在嘉義市販售,市長批示「不必修正」,令承辦同仁不知如何是好,有「藐視議會」之嫌。

涂醒哲針對此事,只簡短回應「沒有這回事!」。市府秘書長賴明煌則表示,市長堅持依法行政,食安獎勵金也曾與前局長黃維民就市政需求、中央規定的核定項目討論執行;疫苗採購,因市長有醫師背景,也掌握相關市場訊息,才會與黃維民討論,但最後還是由黃局長依法令及疫情需求採購。

另黃提到針對不同黨籍同仁打丙等考績一事,賴表示市長絕沒有這種考量,他是當嘉義市長而不是民進黨市長,且用人都以專業為考量。

賴明煌說,因市長任期有限,涂市長重視效率,可能重視效率過程中,情緒沒有控制好,讓部分主管感到不愉快,涂市長感謝黃維民多年的幫忙,兩人朋友一場、好聚好散,未來請黃持續鞭策市政。

相較於賴的溫和回應,市府內有人則以強硬姿態反擊,表示砲打原長官是黃維民的一貫作風,過去他在高雄縣、澎湖縣衛生局長離職時,也是砲打縣長,也都上了新聞。該人士指出,政務官去留原本就是首長的職權,通常都是鼻子摸一摸走人,像黃維民這樣喜歡「砲打原長官」的,恐怕很少見。

該人士強調,上述黃所陳述之事,若有違法,請直接到法院提告或檢舉,不要躲在暗處放冷箭,放冷箭不是好漢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