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罕見的尼莎、海棠雙颱襲台,各地區低窪地區多處有積水、淹水情形,民眾們在災後復原時可要小心,一個不注意可能就會惹病上身,屏東縣衛生局提醒民眾,災後清理家園時,務必做好個人防護,並留意飲食衛生,以降低傳染病感染風險。

颱風過後,低窪地區容易產生淹水的狀況,災後復原的過程中,積水的部分可要確實清掃,積水容易孳生病媒蚊,為了預防登革熱,請民眾在災後主動巡視居家環境,雨後戶外容易產生積水容器,正是孑孓孳生的溫床,如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清除戶內外孳生源,以避免病媒孳生,減少登革熱病毒傳播。

若是積水深度過深,民眾在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避免被生鏽器物(如鐵釘、鐵片等)刺傷或割傷,以防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如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痛、腹瀉、黃疸、倦怠等症狀,請儘速就醫。

衛生局也提醒民眾,災後的飲水衛生問題也要注意,淹水地區之蓄水池如果遭受污水侵入,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務必將水徹底煮沸後再飲用,如果發現給家中自來水有混濁、異色及異味等現象時,請立即通報當地自來水事業單位處理,不要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