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尼莎、海棠颱風暴雨連襲台南,導致歸仁、仁德、安南等區嚴重淹水,行政院長林全今(1)日南下視察港尾溝溪右岸港尾溝排水溢堤處搶險工程,肯定台南市政府第一時間處理得宜,才沒有造成太大的傷害,他並為台南市長賴清德加油打氣。賴清德除感謝林全支持治水,也呼籲中央全面調查港尾溝溪上游整治工作,徹底解決港尾溝溪淹水問題。
 
儘管內閣改組傳聞不斷,但林全和賴清德互動熱絡,未受近日「林下賴上」傳言影響。林全表示,此行是為台南市長賴清德及市民打氣,溢堤往往會造成很大傷害,但市府緊急處置得宜,才未釀成更大傷害。這次溢堤的位置尚未進行工程整治,但其他有整治的部分都有發揮效果,代表治水資源還要繼續投入,他希望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通過後,能夠加速完善水環境建設。
 
林全並指出,尼莎和海棠颱風接連侵襲台灣,在南部地區降下驚人雨量,這兩個颱風動向難以掌握,中央氣象局也不斷修正路徑,確實讓地方政府為難。但賴市長跟市民都很努力,過去治水的績效,從市府報告中看得出來,其實是有效的,只是這次因為在短時間降雨太長、太大,雨量太大,所以在上游的河面因為不夠,這部份還沒有開始整治,造成溢堤的效果。
 
他強調,市府在溢堤之後所做的危機處理其實非常迅速有效,所以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傷害,但畢竟溢堤是一個值得要重視的問題,他南下視察的主要目的瞭解一下此工程,中央和地方政府在配合上是否還有更多可以改善的地方,未來一定會一起努力,把治水的工作做好。由於8月仍是颱風季,他希望能盡速完成工程,臨時性的防護措施也要確保結構穩定。
 
「院長南下此行不易,因台南機場關閉,高雄岡山又下雨,林全院長跟台南站在一起,他非常感謝。」賴清德表示,颱風造成豪大雨釀淹水,蔡英文總統與林全院長都很關心,林院長在他向中央反映後立即親自南下了解港尾溝溪工程,他也要代表市民向林院長表達感謝之意。
 
賴清德並強調,治水已展現成效,淹水地區是尚未整治河段,淹水肇因於短時間的強降雨,其中,仁德地區淹水是因港尾溝溪護岸的水溢出土堤,但其他已完成整治河段未傳水患。以往這種水量,附近保安、仁德工業區都會很慘,但保安這次沒淹水,仁德是因為三爺宮溪水位高造成,希望社會繼續支持治水預算。
 
對未整治河段問題,林全當場指示水利署整體檢視港尾溝溪流域,確保台南高鐵站周邊和下游低窪地區的安全。
 

行政院長林全聽取台南市災情簡報。   圖 : 黃博郎/攝

台南市港尾溝溪右岸港尾溝排水溢堤處搶險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