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八月一日蔡英文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正式道歉,原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今(1)天在一周年特別召開記者會表示,原轉會被行政部門綁架,喪失主體性,且被行政部門剝奪對等決策協商的功能,他們訴求議事與組織主導權、涉原轉會重大政策等,應回歸原轉會做決策性對談,且須強化原轉會橫縱向自主連結,擺脫行政干預。

泰雅族語『真相』叫做Balay,而『和解』叫做Sbalay;真正的和解,只有透過誠懇面對真相,才有可能達成」,此為蔡英文總統去年八月一日公開向原住民道歉的話語。由泰雅族組成的原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今天上午特別在一周年舉行記者會,首先由耆老們神情嚴肅地舉行Sbalay儀式開場。

「行政部門做決策後,原轉會成為被說明疏通的對象」,泰雅族Utux Lbak表示,原轉會的組織運作,從一開始各族代表推舉,到最近設立的五大功能小組,以及議程議事安排運作,到處看到以原民會為主的行政干預,都是被安排、被給資訊,哪來尊重、徵詢過原住民代表與原轉會的意見。

長老教會牧師Sudu Tada指出,澳洲總理在向當地原住民族道歉前,用了六年時間追查真相,在具體的還原真相與賠償機制下,足以向原住民道歉,反觀台灣,正面臨兩大關卡,一是今年頒布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誠意不足,二是由各族推派代表組成的原轉會是要與政府對等協商,不同於行政院推動的原基法推動的委員會,重大政策須拿到原轉會做決策性共識後,再交由五個小組研擬,最終再拿到原轉會做最終決策,這才是原轉會存在的價值。

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Utica Lbak發表訴求。   圖:常日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