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日前連兩次試射洲際彈道飛彈,朝鮮半島情勢再度緊繃。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發文,批評中國「什麼也沒幫」。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美東時間7月31日回應說,「無論中國多麼能幹,中國的努力都不會產生實際結果,因為這取決於主要的雙方」,也就是美國和北韓。

中國官媒《新華社》31日也發出評論,質疑川普「找錯發洩對象」,指責中國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沒做什麼事是「罔顧事實」。《新華社》同時批評美國派遣兩架B-1B超音速轟炸機飛越朝鮮半島的行動,是把朝鮮半島局勢升溫惡化。

這篇評論重申了中國官方提出的「雙暫停」和「雙軌並行」的主張,主張北韓應暫停試射導彈,美國與南韓也應暫停大規模軍演。文章說,「中國手中沒有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魔法棒,拿著解決問題鑰匙的恰恰是美朝(美國與北韓)雙方。」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主席7月由中國代表輪值,劉結一在任務完成的記者會中說,「他們對保持情勢進展並開始朝正確方向邁進,負有主要責任,而不是中國。」

他強調,如何設法緩和緊張並恢復談判以推動朝鮮半島非核化,取決於美國和北韓,而不是中國大陸。

川普在北韓兩度試射洲際彈道飛彈後,在推特發文說,「過去我們愚蠢的領袖,允許他們每年靠貿易賺進數千億美元,他們在北韓問題上卻什麼忙也沒幫,只是空談。我們不能允許再這樣下去,中國可以輕鬆解決這個問題!」

《新華社》的評論說,朝鮮半島核問題的核心是北韓與美國間的矛盾,本質是安全問題。《新華社》並引述分析認為,北韓7月兩度發射洲際彈道飛彈,除了表示發展核武的決心,也是「向美方釋放直接對話的強烈訊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