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為了擴權昨日執意舉行極富爭議的修憲選舉,引爆示威流血衝突。歐盟今(31)日對委內瑞拉的民主前途表達關切,對這項選舉結果可否被承認嚴重存疑。歐洲議會議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也抨擊這是一次「詐欺」和「非法」選舉。

馬杜洛推動成立可改寫憲法制憲議會(Constituent Assembly),反對派質疑是藉此建立獨裁政權,但馬杜洛一意孤行,過去4個月來取締反對示威,導致100多人喪命、數以千計民眾受傷及遭拘留後,制憲議會選舉30日仍如期登場,馬杜洛並聲稱贏得選舉。

示威群眾攻擊全國各地的投票站,並設置路障封堵各地街道,引起安全部隊的血腥反擊,更傳出安全部隊真槍實彈的對抗議群眾開火,造成多人死傷。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安德瑞娃(Mina Andreeva)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過去24小時發生的事,強化了歐盟對委內瑞拉民主前途的定見,對這項選舉結果可否被承認嚴重存疑。

她說,在質疑和經常暴力環境下選出的制憲議會,不能作為解決辦法的一部分,並促各方「不要訴諸暴力」。

歐洲議會議長塔加尼(Antonio Tajani)在與委內瑞拉反對派會談後,抨擊這是一次「詐欺」和「非法」選舉。

塔加尼表示,對委內瑞拉、拉丁美洲和全世界民主來說,這是讓人悲傷的一天,因為國際條約和委國自身的憲法都遭侵犯。最重要的是,此事違反了人民的意志。

曾效忠馬杜洛、為了成立制憲議會和其他問題與他撕破臉的檢察總長奧蒂嘉(Luisa Ortega)警告,委國可能即將出現「極權主義的一人統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