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族道歉今(1)天剛滿一年,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就去年的道歉內容進行總體檢,除了希望議事及組織主導權回歸原轉會;涉及原轉重大政策,回歸原轉會決策性對談;強化原轉會橫縱向自主聯結,擺脫行政介入干預共3大訴求外,同時,要求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應該立法推動。

蔡英文於去年8月1日原住民族日公開發表演說,向原住民族道歉,並設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及歷史正義委員會(原轉會),處理相關議題。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今天召開記者會,體檢蔡英文一年來的實施成效。

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Utux Lbak表示,相信原轉會是以泰雅族語「Sbalay」(和解)為目標組成,希望作為原住民族與國家政府就重大政策進行對話協商的平台,推動轉型正義,包括土地的歷史真相在內。

Utux Lbak指出,原住民族群部落彼此傳統領域範圍應該尊重其歷來依習慣規範約定,自主協商劃分,政府不宜介入。而涉及非原住民族地區時,也應依此原則,與相關地區地方代表彼此協商劃定,包含共享範圍以協議方式解決。

但Utux Lbak指出,原轉會從設立至今,其主體性並未受到尊重,運作也遭受行政部門干擾,所以希望「議事及組織主導權,可回歸原轉會」;「涉及原轉重大政策,回歸原轉會決策性對談」;「強化原轉會橫縱向自主聯結,擺脫行政介入干預」等3訴求。

此外,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蕭世暉(Pasang Tali)也表示,原轉會的組織運作,從代表推舉到議程議事安排,都可以看到原民會的介入。若原轉會只是一個以諮詢溝通為名的政策說明會,那麼他們要求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必須立法推動,建立法定機構運作機制,並配合將現行設置要點中,將各族代表由各族民族議會自主推舉「法制化」。

泰雅爾族耆老達利‧貝夫宜等人進行「Sbalay」(和解)儀式。   圖:常日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