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副祕書長、前立委劉文雄在與病魔奮戰了10天後,還是不幸病逝,黨主席宋楚瑜再次痛失左右手。劉文雄是出身泛藍的外省第二代,從基隆經營地方基層踏入政壇,在省議會和立法院朝野政黨合縱連橫之間處事圓融,幾度想要返鄉問鼎百里侯都因藍軍整合未成,壯志未酬。前不久,被蔡英文總統提名監察委員,等待接受立法院行使同意權審查前,卻在酒後嘔吐昏迷搶救數日仍撒手人寰,讓人不勝唏噓。

親民黨從2000年總統大選後草創之際的開展新「橘」,伴隨著宋楚瑜在政治生涯上的起落浮沉,泛藍政治人物也來來去去,堪稱是政壇現實和人情冷暖的殘酷現形。但從省議會時代和擔任省主席、省長的宋楚瑜即惺惺相惜的劉文雄,這些年來,始終陪在宋楚瑜身邊,情義相挺之心一直沒有動搖。

2012年宋楚瑜的夫人陳萬水辭世,讓鶼鰈情深的宋楚瑜遭受很大打擊。不料,其後幾年夏龍、秦金生這兩位親信也先後病故,幾度復出參選台北市長和總統大位的宋楚瑜一再頓失股肱,如今又一名既是部屬也是摯友的劉文雄辭世,想必也讓宋楚瑜更加心痛和落寞。

親民黨全盛時期,立法院有46席立委,黨團每天都有開不完的記者會和公聽會,很多立委、助理 、記者、陳情民眾進進出出,門庭若市。劉文雄無論有無幹事長或總召的頭銜,都是黨主席宋楚瑜最為倚重和信任的國會黨鞭、第一把手,也是媒體最喜歡採訪和打探宋楚瑜究竟想什麼、接下來怎麼走的不二人選,被視為「主席的分身」、「老宋的傳真機」。

只要看到劉文雄那件招牌橘色polo衫出現在國會「顧店」,整個親民黨就顯得生龍活虎,戰力十足。但如果黨團和他的研究室不見他的人影,大概十之八九就是宋楚瑜找去黨部開會了!事後,他也會立即為記者們做簡報,而且根據不同的媒體屬性各取所需,服務到家,皆大歡喜。曾有記者為了私下「問獨家」沒有「喬」好,當著劉文雄的面大打出手。這位親民黨的key person ,哭笑不得之餘,也只好趕緊充當和事佬。

在基層打滾多年,劉文雄有數不完的應酬和選民服務。而在國會朝野對壘期間,他的「酒攤」更多了!民進黨初次執政的扁政府時代,藍綠兩大陣營在國會法案或預算動員對決,橘營成了關鍵少數,左右逢源。即便權傾朝野的柯建銘和曾永權看見劉文雄,也是稱兄道弟,客氣萬分。

有一天晚上,院會表決大戰登場,劉文雄臉紅通通的走進議場,指揮親民黨立委們投票時,馬上被虧是否被灌酒,深怕有何差錯,「人票兩失」。只見他指揮若定,同意和反對的牌子並沒有搞混,泛藍陣營最終寸土未失。

螢光幕前的劉文雄,風趣、機智,辯才無礙,私底下為人海派,朝野朋友很多,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支持他返鄉參選基隆市長。他是台灣政治圈少見的穆斯林,因為信奉回教不吃豬肉,所以對牛肉麵情有獨鍾,已是閱店無數的老饕級,介紹起那些原汁原味和口感嚼勁時,總是讓人垂涎三尺。

皮膚黝黑、身材壯碩的劉文雄,也是母校政大橄欖球隊的主力戰將,去年6月,他還返校參加「政橄」55周年隊慶友誼賽,身手不減當年。

劉文雄在政治圈長期打拼,最後依然未能入主基隆市政府,落實在地精神服務家鄉父老,是他心裡永遠的痛。而究其因,有幾次不想讓宋楚瑜在泛藍整合過程中為難,是主要考量之一。劉文雄的顧全大局,有情有義,就像他在藍營裡面的好人緣一樣,永遠為人津津樂道。然而世事難料,等不到轉換跑道前往監察院繼續為民喉舌的劉文雄,現在卻早走了一步,人生無常,政壇亦復如此。

一年前,劉文雄陪宋楚瑜拜訪友人。   圖:翻攝自劉文雄臉書

劉文雄回到母校政大,參加橄欖球校隊隊慶友誼賽,代表球隊接下裁判長周文良捐出的裁判費。   圖:翻攝自劉文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