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何志偉今(31)日表示,現在年輕人因低薪問題多選擇創業,但1年內倒閉者高達9成,5年內創業失敗者更是高達99%,面對低薪與九死一生的創業環境,讓年輕人「悶」到不行!

台灣新動力智庫今上午舉辦「消失的新興民族-青年創業困境與解方」論壇,提出現今青年創業所面臨的困境與解方。何志偉表示,根據經濟部統計,2015年新設企業就有9萬8320家,整體企業達138萬家創歷史新高。但創業者多,成功創業者少,根據統計,民眾創業1年內倒閉者高達90%,5年內創業失敗者更是高達99%,顯示台灣創業環境有很大問題。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調查35歲以下年輕上班族,有8成的人有意願到海外工作,且約半數想去中國。創業最重要的就是第一桶金,但目前的低薪環境下,年輕人扣除基本生活需求後,要很辛苦的才能存到第一桶金。

雞排博士宋耿郎說,年輕人應該思考自己是真正想創業,還是因為低薪被迫創業,若是被迫創業會很危險。他建議年輕人創業時,先思考風險再想利潤,做好完善計畫,否則容易失敗導致負債。

台灣中小企業信保基金董事長蔡憲浩說,許多企業問題多出在財務而倒閉,而信保基金正是政府提供給中小企業的資源,因此信保基金每年提供1兆5百億元作為擔保金,協助中小企業自金融機構取得融資,最高一個企業可以借到1億2千萬。

台大創業創意中心執行長曾正忠說,現在的新創企業著重「成長動能」,建議想創業的人不一定要馬上花大錢,可以先用最少的成本去驗證「市場痛點」是否可以被自己的創業想法解決。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創業最重要的就是第一桶金,但目前的低薪環境下,年輕人扣除基本生活需求後,要很辛苦的才能存到第一桶金。   圖:台灣新動力智庫/提供

台灣新動力智庫今上午舉辦「消失的新興民族-青年創業困境與解方」論壇,提出現今青年創業所面臨的困境與解方。   圖:台灣新動力智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