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基金會今(31)日舉行「第四屆亞洲青年民主領袖營」開幕活動。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出席致詞時也提到,在白色恐怖時期他不只經歷家人被關,他所就讀的大學,所多同儕也常因為說錯話或是被認為意圖討論政治話題而被警告。

吳釗燮的二叔吳澍培曾是白色恐怖受難者;三叔吳澧培則是著名的獨派大老。1948年吳澍培申請入中國共產黨,1949年與蔡焜霖一起宣誓入黨。蔡焜霖的兄長即是日前剛過世「老台北」蔡焜燦,獨派立場明確。1950年吳澍培被捕,服刑12年;解嚴後與統派政治犯籌組「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堅持中國統一立場。

吳釗燮出席活動時也提到家人曾經被關。他說,很高興看見來自亞洲各地的年輕人,因為對民主價值及人權的使命感共同齊聚一堂,畢竟民主化不是一件一蹴即成的工作,世界上許多民主國家都是經歷幾十年的努力才能達到今日的成果,包括台灣。

吳釗燮表示,雖然台灣今年已經解嚴30週年,許多年輕人還是不清楚在戒嚴那個時代,人們過的究竟是怎麼樣的生活。

吳釗燮表示,雖然那個時代沒有新聞自由或是組織政黨的自由,但是30年後的今天,台灣不但已經民主化,也擁有超過200個政黨,並享受亞洲最自由的媒體環境。然而,他指出台灣的民主正遭受威脅,因爲威權遺毒不只試圖再起爐灶,更與對岸的中國聯手合作。

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徐斯儉表示,全球民主化及民主鞏固的趨勢停滯不前,很不幸的也應該可以說是已經進入了民主倒退時期。「這就是為什麼當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忙著研究衰退原因時,身為民主鬥士的我們更該團結一心,齊力阻止這股倒退的浪潮。」

徐斯儉表示,為了達成這個目標,今年的「亞洲青年民主領袖營」邀請到許多在極權主義、同志權益、假新聞及族群歧視領域的專家學者,他們將帶領各位學員,一起找出民主發展所面對的阻礙及威脅。

財團法人臺灣民主基金會指出,為了實踐鞏固亞洲民主以及使其公民社會更蓬勃發展的責任,於今日在台北為「第四屆亞洲青年民主領袖營」揭開序幕,歡迎來自亞洲13個國家及其他世界各地一共20位的年輕民主鬥士。他們分別來自菲律賓、印尼、日本、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緬甸、巴基斯坦、南韓、蒙古、台灣、香港、以及芬蘭,其中最年輕的學員只有22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