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莎颱風襲台,長榮航空昨(30)日傳出因500多名空服員依法請天災假,導致臨時取消航班、旅客滯留機場,長榮航空公司發言人將亂象歸咎於空服員請假,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更重話批評空服員不該讓公司應變不及。長榮企業工會今(31)日表示,公司惡意讓空服員當代罪羔羊,質疑是長榮航空未及早做出停飛決策,並在後續航班調度失靈,才是造成旅客權益受損的主因。

長榮企業工會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理事長廖以勤指出,大家對於去年梅姬颱風時,長榮航空硬飛,還能透過航班搜尋網站發現天空只剩綠油油一片都是長榮在盤旋,印象相當深刻,但公司並未受到教訓,依舊沒改善航班調度問題,還將所有責任推給空服員,甚至造成挨罵的地勤和空服員對立。

廖以勤表示,29日桃園市宣布停班停課後,長榮空服員均在航班起飛時間5小時前,依公司規定請「天災假」。對比之下,華航公司也有天災假制度,華航空服員只需在航班起飛時間3小時請。長榮航空比華航多了2小時因應時間,理論上應更為充裕,為何班機大亂的是長榮而非華航?

廖以勤質疑,並非是空服員不願上班,而是長榮航空航班調度出問題,有空服員告知調派單位願意銷假上班,但公司卻因航班調度嚴重失靈,導致明明有足夠人力可使用,卻無法安排飛行。甚至,桃園─札幌(BR166)、桃園─吉隆坡(BR227)這兩組航班明明整組組員都沒有人請假,但卻發生組員到公司報到後,才被通知突然取消航班之事。

廖以勤說,對於長榮航空聲稱500多名空服員請「天災假」,並沒有拿出確切證據來證明,懷疑這個數字應是2天加總的人數,她也希望大家不要把矛頭放錯方向,很多空服員是很有責任感的,合理懷疑是在惡意抹黑工會,想操作成不配合公司。

長榮企業工會理事長廖以勤(右2)。   圖 : 張芸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