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颱風引發南部豪大雨,台南市政府今 (31) 日一早緊急宣布停班停課,引發台南市民抱怨與批評。對此,多位民進黨立委出面緩頰,綠委吳思瑤表示,天災是很難預測的,市長賴清德是非戰之罪;不過也人認為,賴清德應更早宣布,才不會造成早出民眾不便。

由於雙颱襲台,海棠颱風昨晚登陸南台灣,高屏昨晚宣布今天停止上班上課,台南市長賴清德則宣布今天照常上班上課,不過因為今天清晨大雨不斷,台南市府臨時在6時30分宣布全天停止上班上課,引發台南市民批評。

對此,吳思瑤表示,賴清德是非戰之罪,颱風假怎麼放一直是難題,除了預報準確之外,風災狀況確實很難掌握,賴清德市長個人也已虛心道歉,接受大家的批評。

有意角逐下屆市長的綠委黃偉哲也認為,這是非戰之罪,賴清德是依照氣象標準來決定放假與否,天候變化更不是他能決定,而且賴清德也已向市民誠心道歉,希望大家不要再怪賴清德了。

台南市選出的黨團幹事長葉宜津也坦言,自己也無法扮演上帝,颱風假放不放,每個地方首長自己要做判斷,不過她也認為,台南市府應該早一點做因應,早一點讓上班上課的人注意,比如說昨晚宣布上班上課,今早6點要改,應該還可以更早一點宣布,六點多已經很多人已經出門了。

綠委林俊憲則說,放假與否是比照中央氣象局預報資料,進行研判是否達放假標準,但今早的雨量實在是出乎預料之外的大,又在短時間強降雨,造成淹水,雖然明知會被罵,基於通勤族的安全考量,才決定臨時宣布停班停課。

綠委陳亭妃則認為,放假與否目前已不是重點,現在不應先討論這議題,大家應該先進行救災,救災比較重要,台南市目前淹大水,市府應趕快先把淹水狀況解決才是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