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今(31)日清晨6時25分臨時宣佈台南市停班停課造成市民的不便,台南市長賴清德上午視察淹水災情時公開致歉。他說,主要是因為幾個地區嚴重淹水,幾個交通要道也都淹水,擔心影響市民交通上的安全,造成不必要的危險,才會在6時2分緊急宣布停班停課。

賴清德並表示,昨天做成正常上班上課的決策之後,並不是就沒事了,市府仍隨時掌握中央氣象局最新的報告,根據資料顯示,清晨4時和上午10時的雨量預測都沒有惡化趨勢,甚至4時的雨量實測只有100至200毫米,並未達到停班停課的標準,中央氣象局更將台南市雨量預測再度調降,市府是根據這些資料來解讀,並希望把每個事情都盡心盡力做到最好。

對於市府投入大量經費治水,不少地區仍嚴重淹水的問題,賴清德指出,他常講決定在兩個因素,一是保護標準多高?這次的雨量到底多大?如果雨量大於保護標準,那一定會淹水;如果說雨小於保護標準就不會淹水。因為台南市每一年都會面臨颱風,再加上氣候變遷,所以雨量飄忽不定,特別是短時強降雨常常會造成台南市的淹水情況。

昨晚的雨也集中在清晨4時至6時,或者至6時30分,其實24小時的雨量根據中央氣象局的預測才100到200毫米,它是集中在某一個時間才造成災情,這些都是對台南市的考驗,市府會把每一次的颱風造成台南市的衝擊當作是一個考驗,會根據這樣的考驗,有不足的地方,後續會持續改進,讓台南市的治水工程能夠更加進步,對市民能夠提供更好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