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南市長賴清德下一步,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今(31)日表示,賴是「儲君」,國家有重大危難時,「儲君」必須到前線去。他個人認為,賴清德很難逃過新北市長這一仗。

新動力智庫今日舉辦「消失的新興民族-青年創業困境與解方」座談會。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也出席這場活動。對於台南市長賴清德的下一步,許信良會後受訪表示,從歷史上看,賴清德就像「儲君」。在中國歷史上,「儲君」、接班人都不是那麼好幹的。如果國家遇到重大戰爭,太子都要掛名當統帥,必須到前線去、承擔國家重大難。如果不去解決國家困難,「儲君」的地位是不會鞏固的。

許信良說,以他作為民進黨前輩,他不太相信「賴清德能逃過...,能不選新北市長」後,還能穩固他的「儲君」地位。

許信良說,明年選舉真的對民進黨比較困難,像賴清德這樣條件,如過不打新北市這一仗,他很難在民進黨裡確認接班人地位。許強調,這是他個人看法,他沒有跟賴談過這個事情。

至於賴清德若接閣揆,許信良說,從歷史看,閣揆是很損人的位子。對未來會成為領導人,閣揆不見得是好位子。